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2020-09-30 10:33:16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通过实施“圳品”战略为各地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打包”服务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9月24日,广西供深及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签约认证暨广东优质农产品“圳品”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等参加活动。

为什么此次活动能得到广西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广西农业厅负责人表示,“圳品”工程,已经成为广西贫困地区实现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首批9家广西供深及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已正式启动,20多种广西农产品通过“圳品”认证,即将被端上深圳市民的餐桌。

据了解,这20多种广西农产品在与消费者见面之前,历经了一段为时不短的质量提升期和考核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一种食品、农产品在成为“圳品”之前,都必须要满足“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的相关要求,经过资料审批、现场审查、抽样检查、专家评审、深圳市供深食品工作委员会审议等层层审批,最终通过率仅为60%左右。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26个产品获得“圳品”评定,今年已有138家企业共543种产品申报“圳品”,不光企业申报积极性持续提高,广西、山西、广东河源等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还亲自推进“圳品”建设和合作。

为什么以“圳品”为载体之一的深圳消费扶贫行动,能够得到全国各地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作为我国的超大型城市,深圳有着2200万的常住人口,95%的食用农产品和100%的粮食靠外地输入。全市巨大的食品需求,本身就是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的保障。与此同时,深圳市围绕解决消费扶贫产供销问题,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上持续发力,通过“基地规模化,做强生产链;产品优质化,提升价值链;销售立体化,畅通供应链;帮扶组织化,优化生态链”,着力构建以“四化四链”为基础的全产业链消费扶贫新模式,实现了消费扶贫行动系统化运作。

回归到“圳品”本身,深圳市以农产品供深基地合作为切入点,积极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发展,鼓励在对口帮扶地区建设深圳“菜篮子”基地,从而助力帮扶地区构建“总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四合一”产业扶贫模式。今年以来,深圳企业建设扶贫农产品基地涉及总投资预计将达185亿元。同时,深圳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资金激励政策,对基地建设给予相应补贴支持,提供从招商引资、标准、建设到资金的一条龙服务。

“‘圳品’给贫困地区食品农产品行业提供的,不仅仅是销售渠道,还有一整套高质量发展的‘打包’服务。只要你有合作的意愿,只要符合合作的条件,从品类选择,到投资建设、生产管理,再到产品销售,在产品生产销售的整个过程,都能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广西某“圳品”合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市将改革开放40年来所积累沉淀的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技术基础,以“深圳标准”来构建扶贫产业链,在消费扶贫中实现技术扶贫,这也是越来越多地区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到“圳品”建设与合作中来的重要原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祝福祖国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