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安全网关呵护“宅经济”

2020-09-17 10:43:3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丁 莹

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数字经济和贸易受到关注,上海、北京多地提出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相关布局计划。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数字贸易实践,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把数字贸易作为新一轮试点的重要内容,根据综合评估遴选首批12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和指导这些基地先行先试,在数字贸易实践中推动完善数字贸易政策和制度。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宅经济”成为人们主动或被动的选择,传统的办公、教育、娱乐、医疗空间开始向居家环境转移。随之带来的是智能网关的安全问题成为“宅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专家钟浩燃表示,不安全的智能网关设备将成为阻碍“宅经济”发展的“定时炸弹”。

“互联网+”新业态全面激活,智能网关安全不容忽视。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对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智慧政务、产业数字化转型、无人经济等领域进行支持,鼓励发展“互联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钟浩燃说,在“宅经济”的驱动下,作为家庭网络控制中心的智能网关,其安全不仅关乎网络质量,更关乎个人隐私。

据钟浩燃介绍,近年来,由于网关设备安全问题导致的断网事件频发。2017年,在德国,由于公开的路由设备维护接口和遭受有针对性的攻击而引发网络故障,致使约90万固定网络用户的路由器发生故障,导致全国大面积断网,对经济运行和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今年初,某黑客组织在黑客论坛上发布了一份涵盖50多万台服务器、家庭路由器和物联网智能设备的远程登录Telnet凭据列表,内容包含每台设备的IP地址和Telnet服务的用户名和密码,成为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大Telnet密码泄漏事件。这些无疑都给我国“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敲响警钟。

“特别是随着5G网络的发展和实现,用户势必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网络安全风险。”钟浩燃说,“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各种智能终端都能够通过网关设备利用5G通道快速访问移动互联网,伴随便捷而来的就是各种黑客攻击和恶意代码,如何提升智能网关设备的安全,发挥其及时监测网络质量的作用,是所有生产企业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智能家居应用离不开网关安全,消费者亟待加强防范。

泰尔系统实验网络安全专家周开波曾说:“在智能家居应用中,家庭是一个可信任的隐私区域,而互联网则是一个不可信任的开放区域,当数据从互联网的开放区域进入家庭隐私区域时,如果没有好的安全防御策略与手段,风险便会随之入侵。”

为了帮助智能网关消费者了解家中的网络环境是否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日前,TüV南德联合泰尔系统实验室对电商平台热销的4款路由器进行了安全测评。测评人员依据TAF标准《智能网关设备安全技术要求》,针对智能网关设备的典型应用场景,结合设备的功能特性,通过设备硬件和系统软件安全、业务功能安全、网管安全、应用软件安全等4个方面110项测试内容,进行测试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这些热门的品牌路由器具备基本的安全防护,但部分产品在智能网关设备安全性上存在安全隐患,为智能家居的使用带来了一定风险,也为用户的个人隐私泄露埋下安全隐患。

为此,TüV南德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家用路由器产品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加强网络运行安全:修改路由器的默认密码;关闭不必要的服务功能;定期更新路由器固件;选择具备一定安全功能的家用路由器产品。

法规标准不断完善,第三方机构助力智能网关产品安全。

“尽管在此次测评中没有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但智能网关设备的品质仍存在提高空间。” 周开波表示,近年来,国内针对智能网关设备的相关法规和标准正日趋完善,如2019年8月,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牵头发布的《智能网关设备安全技术要求》,成为目前国内指导智能网关设备设计及检测的标准。另一方面,近年来,欧盟、北美、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安全强制法规频频出台并日益完善,其中智能网关产品都成为优先且重点考虑的产品。

同时,TüV南德等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开始向企业提供智能网关设备安全评估,保障企业产品的安全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据钟浩燃介绍,TüV南德自2012年起,就在全球范围内加大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的投入,2019年投资建成的深圳物联网安全测试实验室成为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服务覆盖智能家电、智能穿戴、智能网关和智能家居等领域。

新闻链接

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 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 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在技术层面, 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主要指在家上班、在家兼职、在家办公或者在家从事商务工作,在家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