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提高防范意识切记理性消费

2020-09-17 10:43: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向社会公布深圳市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数据显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婚恋行业消费者投诉639宗,同比下降27.47%;整体处理成功率71.49%,同比下降5.78%。其中,退费难、虚假宣传、违约金过高、提供服务与合同不符等问题,仍旧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问题。今年上半年,部分婚恋交友平台竟出现婚恋骗局案件,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相亲交友过程中,被诱导进行投资赌博活动,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客观公正反映经营者对消费纠纷的处置态度和能力,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诉求响应及解决通道,指引消费者选择重信誉守信用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同时督促婚恋行业提质升级,加快推动婚恋行业发展,深圳市消委会依据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统计的消费评价指数,对深圳地区婚恋行业年投诉量3宗以上的6家经营者进行排名。

榜单显示,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8.34)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维权成本,体现了经营者对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满意度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的深圳市消委会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中,6家经营者全部建立投诉处理便捷通道,其中深圳市缘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3.44)在“接单速度”“提出处理方案速度”“和解成功”3项得分均为0,虽已加入投诉处理便捷通道,却未能响应消费者的投诉,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针对婚恋行业出现的乱象,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市民理性消费,签订婚恋服务合同时,消费者须明确条款中的收费标准、服务项目、违约责任,避免不公平不合理条款;与相亲对象线上聊天时,见到“缴纳费用”“转账”“内部投资渠道”“高回报收益”等字眼时须提高警惕,切勿掉入欺诈陷阱;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易向对方泄露个人信息、工作地点与家庭住址,初次见面时,应选择公共场所,并邀请家人、朋友陪同;建立信任切勿草率,线上聊天多花时间了解对方,并留存好聊天记录,对比前后信息是否矛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