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常唠家常里短 情牵一粥一饭

2020-09-15 10:21:58 中国质量报

常唠家常里短 情牵一粥一饭

——记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皇彬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省鹿邑县观堂镇杂姓营村贫困户罗志付家常有一位“不速之客”造访,他就是该县市场监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皇彬。今年已经70岁的罗志付老人对记者说:“皇书记一来,就跟俺家长里短唠上半天。有时候俺不经意说出的生活困难,皇书记第二天就能帮俺解决。”

该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孙士彬说,皇彬是该局派驻杂姓营村第三任第一书记。2019年5月驻村后,皇彬发现很多贫困户虽然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脱了贫,但有的长期患病,有的家庭突遭变故,有的身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的子女入学经济压力很大,生活上依然还有一些困难。皇彬认为,扶贫扶智还要扶心,对他们精神上的抚慰比物质上的帮扶还重要。于是,皇彬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尽其所能给予贫困户精神慰藉,而这也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该村妇联主任孔令芝说:“经常入户谈心作用大着哩。前几天,皇书记在入户走访中还救了闫志堂的命呢!”原来,皇彬在9月9日和村干部一起到低保人员张思兰家走访,当时只有张思兰爱人闫志堂一人在家,而这时闫志堂突发冠心病,浑身冒汗,趴在床上抽搐,情况十分危险。皇彬立即拨打120求助,并联系村医前来救治,同时找来急救药品,亲自给他喂药。由于服药及时,当村医和120救援医生赶到时,闫志堂的病情已得到缓解。120医生检查后说:“老人年岁大了,如果突发心脏病不能及时用药,将非常危险。这是驻村干部救了老人一命啊。”

“坐在屋里扶不了贫,因为你了解不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要做好扶贫工作,就得和贫困户交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这是皇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贫困户闫令堂和翟彩莲老两口儿均已70多岁,并患有慢性病。他们与孙子孙女共同居住的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皇彬是常客。在得知老人的儿子去世,儿媳改嫁,孙子孙女在校读书,因学致贫、面临失学的情况后,皇彬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帮助联系公办学校,并发动全局干部职工捐款,很快为孩子凑齐了上学费用。

在这所小房子里,皇彬得知两位老人种地十分吃力,收成每年在全村垫底的情况后,便联系本村种菜大户郭恒田,将老人的承包地以合理的租金流转给他,让老人有了可观的固定收入。

现如今,闫令堂一家4口已经搬进政府为其建造的新房。农家小院里笑语盈盈,烟火气十足,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皇书记经常入户走访,牵挂贫困人员的一粥一饭,发现并解决了许多贫困户面临的实际困难,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还加快了精准扶贫的进度,提高了脱贫攻坚的质量。”观堂镇党委书记宋伟这样评价皇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人从馕坑中取出 ...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