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进江苏省无锡市探寻质量强市之路

2020-09-10 11:21:48 中国质量报

百年锡商 至诚卓越

——走进江苏省无锡市探寻质量强市之路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2018年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质量提升作为无锡市质量工作主线,在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基础上,切实落实质量提升工作各项措施,并探索性地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高位推进 构建质量工作硬基础

在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时间,无锡市成立市质量发展委员会,质量发展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质量提升工作格局更趋完善。

无锡的质量提升结合无锡地方实际,出台年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按年度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分阶段实施,并逐年将一些关键指标在落实中央文件的基础上做到再提升。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2019年稳定在97%以上,而今年上半年省级农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合格率达98%。

该市坚持开展专项质量考核,并纳入对各市县区板块的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内,且市委市政府明确将质量提升行动年度计划中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市监委对各板块各部门的督查考核项目中,有力促进了全社会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2019年,无锡获得江苏省质量强省奖励资金数额,居全省第一。

重点突出 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3年来,无锡把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和掌握标准作为首要任务,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使“无锡质量”“无锡标准”“无锡品牌”成为应对各类挑战、提升无锡经济韧性后劲的重要支撑。

围绕重点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夺市场。无锡先后确定了纺织服装、电线电缆等9个行业的22个产品和500余家企业,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综合运用对标达标、标准领跑、专项监督抽查等手段,夯实产业质量整体提升基础。

上半年,在国内行业普遍承压、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无锡重点骨干企业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逆势双提升。威孚高科、华光锅炉、阳光集团等企业主打产品国内市场占用率继续保持第一。世界前10大悬索大桥中,有7座采用了法尔胜的缆索和钢丝产品。

围绕未来产业,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无锡聚焦物联网、新材料等未来产业,积极组织召开全国性行业大会,掌握行业话语权,搭建无锡产业高地平台。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国增材制造质量提升大会、中国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国家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等高端论坛,为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开拓思路。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承担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和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形式,争夺行业话语权。目前,全市现有企业担纲国际、国内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80个,其中国际化组织10个,覆盖了全市重点产业,总数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的物联网国际标准中,35%由“无锡造”。

搭建平台 做强质量服务助推器

打造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减少企业重复投资。无锡现建有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增材制造产品(3D打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质检中心(实验室)16个,数量据全国同类城市之首。仅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为集群企业减少检验设施重复投入近2亿元。

创新构建品牌产学研联盟。推动市政府与江南大学共同成立质量品牌研究院,发起成立“长三角质量品牌产学研技术联盟”,打造长三角质量高峰,培育坚实质量品牌梯队。

构建无锡质量专家智库。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以国际质量科学院多名院士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英国阿斯利康等跨国公司的20多名高管,受聘成为“无锡造”高级质量专家顾问,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和技术难题。

企业主体 当好质量提升主人翁

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企业是主体。无锡注重调动和发挥企业参与质量提升的积极性,特别是引导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主动融入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发挥带动引领效应。以视频形式发布无锡《优秀企业质量管理模式》,江苏阳光集团“经纬编织法”、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等11类优秀质量管理模式先后发布……这些企业的经验探索总结,带动了广大企业学习先进。据悉,无锡全市31家标杆企业获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质量管理优秀奖),其中阳光集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大奖,实现江苏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兴澄特钢连续两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获得江苏省质量奖之后,持续推行并完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无锡在做好质量工具导入推广、首席质量官培育的同时,聚焦企业“一把手”的质量意识做文章,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意识,将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过程中演讲环节进行重点打造,参评的中外企业“一把手”上台演讲并介绍质量管理经验,评委均由往届获奖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并进行现场打分,全市各企业均可现场观摩,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一把手”来现场聆听和学习优秀企业质量管理经验。连续两年举办“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由无锡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颁奖,在给予获奖企业政府最高质量荣誉的同时,树立和放大企业的质量标杆作用。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还在谋求社会质量共治上下功夫,组织市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建筑质量品牌打造、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等多项工作,擦亮“无锡服务”“无锡建造”“无锡建筑”的金字招牌。

无锡市还以质量奖颁奖为契机,向全市企业发出质量倡议。在2019年3月12日的无锡市“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电视直播过程中,江苏省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的阳光集团作为全市企业代表,在电视直播厅领读《新时代无锡质量宣言》,倡议全市企业牢固树立“百年锡商,至诚卓越”的无锡城市质量精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