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外商投资热度不减

2020-09-10 11:21:48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外商投资热度不减

上半年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接近两千家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接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资近8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同比增长5%。这表明,虽然国际贸易环境多变,但深圳仍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对资本最具吸引力的热土之一。深圳市实现稳健发展,拥有深厚动力。

外商投资企业之所以纷至沓来,离不开深圳精心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上半年,深圳市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为外商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发展氛围,有效吸引了外商外资在深圳投资发展的热情。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以立法形式将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系列制度和举措予以确认、优化、完善,继续探索取消港澳企业准入限制,对进一步促进自贸片区贸易自由化将发挥重要作用。此前,深圳还出台《2020年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在精准服务外资、扩大开放、稳定经营、推进“放管服”改革等领域,推出了21条重点举措,旨在稳定外资存量、促进增量,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禁令及知识产权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全方位保护创新成果,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深圳各区也根据辖区发展实际,针对外商投资推出了多项创新服务和措施。比如,在港澳资企业投资的热点地区宝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分局联合银行企业推出“深港通、深澳通注册易”服务,让港澳投资者“足不出港”“足不出澳”即可“一站式”在深圳注册企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外,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活力和产业链集聚优势,也是深圳市能够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原因。

目前,深圳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的增加值,已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较强韧劲。在5G领域,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最新排名中,深圳市已经实现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移居全球5G商用第一阵营。其中,华为声明的5G SEP专利数高达3100多个,在行业中占据着绝对的制高点;中兴的5G SEP专利多达2560余个,排名全球第三。

产业链完善方面,近年来,深圳市实施“强链”和“补链”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通信、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外围接口、消费类电子、光电、仪器仪表等领域,均构建了全球独有的完整而高效的制造产业链。

外商投资综合基础的持续优化,得到了越来越多世界知名企业的认可。近年来,瑞士ABB、空中客车、埃森哲、赛诺菲、苹果、高通、雀巢、西门子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投资设厂。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布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商事制度 ...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