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2020-09-01 14:16:25 中国质量报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78个省级项目惠及121个产业集群的18558家企业

□ 刘年生 姚 鹏 本报记者 张 华

湖北省当阳市建筑陶瓷产业集群在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下,推行“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抓组织、抓方法、抓分析、抓措施、抓巩固),在两家试点企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湖北省当阳豪山建材有限公司采取科学分析、对标落实、制度化管控等一系列改进措施,将缺陷率由此前的4.62%降低到2.39%,仅300mm×300mm单线月降低成本就达10万元,年降低成本可达150万元,企业7条生产线一年可通过降低成本增收500万元以上。

这是湖北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全面推进“产业+质量”

目前,湖北共有各类产业集群200多个,中小企业占比95%以上,它们既是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也是质量问题最突出、质量提升需求最急切的群体。2018年,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帮助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解决突出质量问题,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过去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产业+质量”工作,在全省组织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试点工程,即为10000家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服务、引导10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现代先进企业管理模式、树立100家质量标杆企业。


在大悟茶业产业集群进行质量提升机械采茶实操培训

据介绍,湖北省质量提升行动已持续3年。该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成立质量提升帮扶专项工作组,分门别类找问题、一企一策抓提升,以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控制工艺升级、标准宣贯和制(修)订等具体项目为载体,每个项目预算金额控制在20万元~30万元,坚持采用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形式,向第三方质量技术服务机构购买服务,促进企业从理念、设计、生产、管理到服务等各环节的质量提升,以质量技术服务的小盘撬动湖北质量提升的大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广武汉市岱家山质量服务站“一站式”服务经验,大力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质量技术服务活动,投入500万元公开招标采购了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德世爱普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对12个省级试点工程实施项目制,进行“一对一”精准质量帮扶。12个中标机构通过开展调研、质量管理培训、质量诊断、标准制修订、技术讲解和现场交流等活动,有效解决了企业关心和实际存在的系列质量技术难题。

仙桃毛嘴休闲服装产业园集聚生产企业168家,吸纳产业工人2.5万人,2017年生产女裤超6000万条,产值超过30亿元。虽然产业规模仅次于郑州、广州,但产品定位层次低,品牌竞争力弱,园区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经济效益低下的境地。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祥)中标后,派出7人专家组,对园区16家年销售额在500万元~2000万元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缺乏创新能力、现场管理混乱、产品质量检验形同虚设、供应链管理缺失、产品标识不规范、生产管理制度不严格和产品定位低、销售渠道单一等7个方面问题。专家组对症下药,从标识标签要求、产品检验知识、标准缝制要求、产品质量溯源管理等方面,制定了适合园区企业,并能切实解决问题的服务方案。据项目验收统计,仅规范服务标签一项,就可为每家服装生产企业避免80万元~100万元的经济损失,为整个园区避免经济损失1.3亿元。随州专用车产业通过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从被央视曝光的问题产业一跃而成为随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2018年销售收入达600亿元,实现四连增,年均增长24.5%,202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我国专用汽车重要生产基地。

2018年,湖北省“万千百”质量提升活动累计开展各种质量提升活动1236项,参与企业10324家,参与的企业质量管理人员47653人,重点为3022家企业组织开展了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方法和模式培训,支持和服务104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质量标杆企业113家,投入经费5897万元。其中,12项省级质量提升试点工程为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享受个性化服务

2019年,湖北继续实施的20个省级“万千百”质量提升项目,为964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形式的质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1050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40万元。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示范项目的质量,2019年该局除继续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形式,采购12家国内外知名质量技术服务机构负责20个省级示范项目的具体实施外,还出台了两项创新举措:一是提出“五个一”工作法,规定中标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填写一张质量效益测算表,召开一次专题工作方案部署会,撰写一份产业调研报告,提供一份质量提升建议书,提交一份政策咨询报告;二是对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考评,编制《2019年度“万千百”质量提升示范项目验收评价办法》,成立验收专家组,从时限要求、服务完成情况、效益测算、调研咨询报告、企业质量提升建议、服务满意情况、总结报告编制等8个方面,对每个项目完成质量进行量化打分,评选出优秀项目5个、良好项目14个,并对优秀项目给予经费支持,通报表扬。


专家在宜昌当阳陶瓷质量提升现场调研

2020年,在全省公共经费大幅压缩的大环境下,湖北省质量提升经费投入逆势增长50%,组织实施26个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实施项目数比去年增长30%,支持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个性化的质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重振经济。在项目选择和实施上,更加突出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热点需求的契合。如4月下旬,针对农产品集贸市场疫情防控风险的预判,以武汉市新洲区为试点区域,组织省、市、区、镇和责任企业五级部门单位,启动了农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结合集贸市场硬件改造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要求,提升和完善农贸市场内部运行管理流程,强化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预防管理水平,目前正稳步实施。

针对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国际疫情发展加剧、医疗物资出口需求激增的情况,湖北省自3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医疗防护物资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摸底排查246家口罩生产企业,累计举办各类质量培训、质量诊断、现场咨询活动20余场次,服务企业700余家次,超过万名人次的企业代表和一线监管人员通过网络收看相关课程,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湖北共实施78个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惠及121个产业集群的18558家企业,涵盖农业、制造业、旅游养老服务等各类行业产业,年产值约占湖北GDP总额的近四成,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发力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 ...

  • 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建设实践取得显著成 ...

  • 持续擦亮质量城市名片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