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安徽万名首席质量官成为质量提升行动生力军

2020-09-01 14:16:25 中国质量报

责任和担当 使命和荣光

安徽万名首席质量官成为质量提升行动生力军

□ 本报记者 李 辉


2012年8月31日,全国“质量月”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启动。启动仪式上,143名来自全国食品、航天科工、机械化工等领域主管质量的企业负责人,获得了全国首批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并集体进行了就职宣誓。

“首席质量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不仅要加强对产品质量的过程管控,也要为企业质量工作提出规划和建议。”4年前,安徽省联河米业有限公司刘小玲被授予企业首席质量官,成为安徽省第1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4年来,首席质量官岗位让她体会深刻:“作为首席质量官,我深感这份责任和担当更加重大,这也是我们‘质量人”的使命和荣光。”

近年来,安徽省以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质量提升工作。一支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队伍,已经成为“质量安徽”建设的重要力量。

加强制度设计

“我郑重宣誓:遵守质量法律法规,恪守诚信道德准则,严把质量安全底线,对本企业质量工作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为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努力工作,为实现质量强企、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2012年9月28日,安徽省首批105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的学员顺利结业,获得任职培训证书,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予以聘任。

2013年3月,安徽省政府发布《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提出在企业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优先在食品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企业中推行,力争5年内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中全面实施,首席质量官将成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标配”。同年,《安徽省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为企业首席质量官赋予了质量管理的“尚方宝剑”。根据《办法》,首席质量管的岗位权限包括:企业质量战略和计划的建议与实施权;企业质量相关的经营决策权和质量活动相关经费的管理权;企业内部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企业质量建设的绩效考核权;企业品牌和质量文化的组织创建权;企业可以根据情况,赋予首席质量官相应的岗位待遇,至少应当包括享有企业领导副职的岗位待遇,享有参加继续教育的优先待遇,享有推荐相关部门表彰奖励的优先待遇。《办法》从岗位条件、职责权限、培训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对首席质量官工作进行了规范,按照“企业推荐、政策激励、严格培训、服务优先、分步实施”原则,列出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的推进计划,加强跟踪服务,广泛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交流活动,确定重点示范企业,持续抓好首席质量官继续教育,建立首席质量官人才库和稳固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作用和成效,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向纵深开展。

安徽省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将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纳入政府层面的质量考核,培训经费由政府买单。同时,在各级政府质量奖评审、质量强市(县)创建、政府质量考核等方面,都将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与培训作为必要条件,以此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有效实施。

2013年,马鞍山市在安徽省率先推出《首席质量官实施意见》,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先后组织了9场首席质量官专场培训,共计培训首席质量官879人,实现了县区首席质量官培训全覆盖,基本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全覆盖。

芜湖市大力开展“质量强市”活动,深入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2014年,芜湖市制定出台了《芜湖市推行首席质量官的实施意见》,自当年起先后分12个批次,陆续培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级以上建筑企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食品药品与特设等重点行业共计1270名首席质量官,丰富了质量人才储备,奠定了质量提升的最基本要素。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郭敏介绍,今年,该市还将举办两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班,计划培训200人。

为了确保首席质量官的培训效果,安徽省编制了《首席质量官培训指南》,精心设计课程,精心调配师资力量,先后邀请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以及海尔集团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授课。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班85期,来自规模以上企业的11950名质量人员和1000多名质量主管部门监管人员参加培训。

安庆市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义,广泛动员鼓励企业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安庆市政府出台了《安庆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将推动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纳入年度质量工作考核范围。该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安排经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培训。

推进创新实践

实施继续教育、开展首席质量官标兵评比、质量改进经典案例评比,以及举办首席质量官论坛、首席质量官沙龙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安徽省在首席质量官制度体系推进与创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通过对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发展纲要》的解读,以及企业质量战略管理、品牌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经济性分析、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的学习,丰富了我们的质量管理知识,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参加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的安徽歙县披云山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东进感慨地说。

2015年,安徽省修订了《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发布了《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注册登记信息备案管理细则》《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继续教育实施细则》,出台了《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评比办法》,建立了首席质量官人才库、首席质量官新媒体平台、首席质量官网上信息平台等,为规范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序管理大规模首席质量官队伍夯实了基础。

2015年12月,安徽省质量协会企业首席质量官分会成立,为会员开展培训、继续教育、研讨、交流等活动,总结推广企业质量改进、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全面提高会员个人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会员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倡导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评选、表彰、宣传优秀首席质量官及质量改进案例,打造高素质、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首席质量官队伍;定期向会员发放关于质量管理、企业经营、质量文化等方面的杂志期刊,扩展会员视野,提升管理能力;整合优秀资源,结合企业文化、人才理念,营造名企与高级人才互动的渠道和氛围;建立和完善与政府的协调机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作用日益彰显

“作为首席质量官,不仅要全面负责公司质量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质量文化的建设,而且要建设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质量工作的正常开展,切实发挥每个质量管理人员的作用。在企业管理绩效考核中,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和质量激励机制。通过不断的质量改进和持续的质量创新,将泰尔的质量工作推向新高度,为公司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安徽马鞍山市泰尔重工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葛燕飞向记者这样谈起自己的体会。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安徽省首席质量官取证总人数达11115人,其中总经理以上909人、副总经理以上1177人、中层管理人员4198人、高级职称496人、中级职称1302人。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在增强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全省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2%。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首席质量官要引领和推进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要推动企业的质量策划,持续地消化吸收国际上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理念,不断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要充分运用质量目标、质量方法来实现组织效能的发挥,鼓励最佳质量改进和质量实践,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质量成本,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实现组织内部运作秩序化和效益最佳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质量师(首席质量官)李德斌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雯雯)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 ...

  • 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建设实践取得显著成 ...

  • 持续擦亮质量城市名片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