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湖南首席质量官培训座席抢手满意度高

2020-09-01 14:16:26 中国质量报

虚实结合 交流共享

湖南首席质量官培训座席抢手满意度高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讲台上,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湖南省首席质量专家郑长征、中国中车核心管理专家蒋富林等一批重量级专家、教授时而旁征博引,用大数据说话;时而幽默通俗,拿经典案例佐证。高规格的讲师阵容,也引来了踊跃参加的高品质学员,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威胜电气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行业标杆企业纷纷派员参加。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抢到了3个听课名额,其中两位是公司副总经理,湖南中大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竟然抢到4席,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也如愿挤占3席,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珲、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艾卫民,以及刚获得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的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连平等企业领导也纷纷赶来学习。课堂上,教师们讲得专业,老总们听得认真;休息室,教师和老总们探讨热烈。这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呈现的场景。

师资课程一流

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企业开展质量技能培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要求,加快湖南省质量管理人才培训,推进湖南省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沙市举办了3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培训根据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大纲的要求,以教师授课、案例分析、学员互动和经验分享的方式,围绕国际质量管理发展现状、全面质量管理新发展、质量法律制度、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品牌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为学员做了讲解和交流。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天台工厂硫化车间。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课程设计上做了精心安排。既有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以《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课题,对当前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度以及未来质量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也有刘卓慧分析4.0工业时代的全球变化,探讨4.0时代对质量的新需求以及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从制造业和服务业阐述了企业如何导入卓越绩效,分享了企业如何从优秀到卓越的历程。

近600名学员满意度超过90%

每期课程结束,学员们都认真地填写主办方发放的《首席质量官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对授课内容、授课教师的专业性、时间安排的合理性,以及会务组组织安排等进行客观评价。统计结果显示,92%的学员表示,对培训内容感到非常满意;90%的学员表示,课程设计非常符合需求;93%的学员表示,对授课教师的专业化知识及现场授课风格感到满意;90%的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师资力量很强大。各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刘卓慧的4.0时代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结合宏观趋势与时俱进,很值得学习。此外,参与培训的人员对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张毅开设的全面质量新发展课程,以及郑长征老师关于首席质量官制度、卓越管理如何使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课程非常感兴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原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熊晓甦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让学员感到非常实用。学员还对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蒋富林分享的企业是如何获得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过程意犹未尽。3期培训课程学员的满意度均超过了90%,他们表示,培训课程内容对其今后工作的思路有新启发。

除204位湖南省、市、县质量强省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外,参加学习的企业代表共计387人,远远超过了本次项目培训285人的人数目标。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认识到了作为一名首席质量官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了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认识到了质量不仅可以强企,更能理解“质量强国”的由来。3期培训课程结束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为合格者颁发了首席质量官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完善了湖南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对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先进企业管理方式,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提升湖南省质量管理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切实履行质量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质量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为服务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人才支撑的目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推动企业落实质量首负责任制,运用质量管理新方法,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了这样大规模的质量管理培训。该局计划在全省继续加大对首席质量官的培训力度,以推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湖南省正处于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机遇期、关键期,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标准、人才、技术、市场、资源等竞争日趋激烈。做好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是确保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有利于引导和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有利于在广大企业中推广先进质量理念和管理方法,有利于打造一批有能力、高素质、职业化的企业高级质量管理人才队伍,有利于推动企业间的质量管理交流和经验共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举措,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努力将全省质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雯雯)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 ...

  • 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建设实践取得显著成 ...

  • 持续擦亮质量城市名片

  • 上海市局业务受理中心奋力创造事业发 ...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