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打造“不分家”的长三角健康市场

2020-08-27 14:55:12 中国质量报

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一体化合作十大成果

打造“不分家”的长三角健康市场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培育放心消费单位超4.2万家、互通归集市场主体信息1.5亿条、区域联动执法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典型案例……8月26日,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布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十大成果。

记者获悉,自去年4月一市三省在首次联席会议上商定行动议题与工作方案一年多来,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合作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建立专项工作组,坚持“分工不分家”,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连面的效果和整体合力,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培育放心消费单位超4.2万家,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超2.5万家。建立“长三角实体店异地退换货联盟”,得到银泰、ZARA等首批67家长三角著名企业积极响应。

以推动市场准入一体化为着力点,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登记材料、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登记文件互认,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通过建设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基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归集基本登记信息、隶属企业、出资、人员、许可、电子营业执照等17类共1.5亿条市场主体信息,已相互推送数据3亿条次。

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致力推动标准统一,统一启用“310”号段长三角标准一体化编号,共同发布实施了房车旅游服务区基本要求、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设施和服务要求等区域协同标准。抗击疫情期间,浙江、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建成“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并分别发布12项、5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一市三省协同推进食品安全联动监管,共建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推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无锡、宁波等城市间6大类10个品种追溯信息互联共享,累计追溯数据达13.5亿条。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实施办法》,去年7月,首次联动执法,对涉嫌销售侵犯“博世BOSCH”注册商标专用权蓄电池行为,开展同时、多地执法检查,实现全链条打击,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区域联动执法典型案例。

此外,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形成新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网络监管一体化进程加快,“质量月”行动共同推进,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在协作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当日召开的2020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上,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围绕新阶段的一体化合作展开工作交流,并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合作方案》《长三角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备忘录》等7个合作项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