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汽车产业7月产销数据出炉

2020-08-13 14:49:59 中国质量报

汽车产业7月产销数据出炉

新能源汽车终结12连跌 商用车增速依旧明显

□ 本报记者 岳 倩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7月份国内汽车产业产销数据。7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当月产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商用车同比增速依然明显。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下降5.3%和8.2%,同比增长21.9%和16.4%。1-7月,汽车产销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和12.7%,降幅与1-6月相比,分别收窄5.0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最引人注目的是,已经连跌12个月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迎来了转机。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环比下降2.4%和5.5%,同比增长15.6%和19.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一定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速更为明显。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49.6万辆和48.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和32.8%,降幅比1-6月继续收窄。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降幅均比1-6月呈一定收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新能源汽车增速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是,汽车企业正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比如很多企业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开始重视农村市场。

据悉,今年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活动在今年7-12月组织开展。在7月24日山东青岛的启动仪式上,20多家车企在活动上展销了40余款新能源汽车,主要车型为小微纯电动车型。此外,虽然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已经开始逐步退坡,但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至少已经有7个城市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

不容忽视的一个细节是,由于特斯拉国产,今年以来其销量大幅度上升。若减掉特斯拉国产带来的增量,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为8.7万辆,与去年同期8万辆的销量相比,实际同比增幅为8.7%。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增长只是恢复了缓慢增长。许海东预测,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后几个月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110万辆,其中特斯拉将占据10万辆。

除新能源汽车板块销量呈现同比增长外,今年7月份,乘用车、商用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其中,7月份,乘用车产销172.9万辆和166.5万辆,环比下降3.9%和5.6%,同比增长13.2%和8.5%。1-7月,乘用车产销948.3万辆和953.3万辆,同比下降17.8%和18.4%,降幅比1-6月收窄4.7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虽然乘用车市场逐渐回暖,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5万辆,同比增长4.5%,但其市场份额为35.1%,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3个百分点。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达到343.4万辆,同比下降25%,其市场份额达到36%,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3.2个百分点。在其他国别乘用车上,能在1-7月实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的只有德系和日系品牌,美系、韩系、法系品牌市场份额均处于同比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商用车产销同比表现亮眼,继续呈现大幅增长。7月商用车产销47.2万辆和44.7万辆,环比下降10.4%和16.6%,同比增长70.3%和59.4%。从细分来看,客车单月呈现两位数下滑,货车则增长非常迅猛,销量同比增速达71.1%。货车中四类车型销量依然呈现高速增长,其中重型货车增速超过8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毕节市进入酿酒繁忙期

  • ​贵州: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

  • 千顷万寿菊 进入采摘季

  •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组织开展耐光、汗复 ...

  • 力推行业“清源” 守护美丽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