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探索“视频抽样”新模式确保重大项目进展

2020-08-13 14:47:52 中国质量报

河北省特检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优化认证流程

探索“视频抽样”新模式确保重大项目进展

□ 王文娜 王 昱 焦 强

盛夏七月,烈日吐焰,炙烤着燕赵大地。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特检院)院长赵占朝带领一支由该院业务骨干组成的队伍,有序进入办公楼会议室,对奥地利一家钢管制造企业进行“视频抽样”检验。

这在河北省特检院检验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该院用实际行动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实践。

今年4月,河北省特检院国家管道元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管道检验中心)主任孙占远,接到博满钢管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代理的一家奥地利企业的钢管产品型式试验约请。该企业钢管产品拟用于国内行业战略项目逸盛石化PTA对苯二甲酸项目的主管道系统,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按《压力管道元件型式试验规则》TSG D7002-2006的规定,此钢管属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使用,并且符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适用范围的压力管道元件,需要进行型式试验。而型式试验的第一个工作环节为现场抽样。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抽样环节无法正常进行。

为了满足国内外管道元件制造企业的需求并保证管道检验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河北省特检院优化认证流程,控制认证风险,在确保认证活动合规、有效、可持续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及风险控制能力,对认证实施作出合理优化调整。经过与企业多次沟通,专门制定了视频抽样方案,采取电子方式审查资料、视频抽样等线上零接触的形式进行资源条件查看,并与相关质量负责人进行产品确认。

“这些是原材质单、焊接工艺评定和生产过程记录,那些是无损检测报告、水压报告、产品合格证……请你们进行确认。”奥地利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视频连线一接通,钢管制造企业负责人就忙碌起来。“以上内容我们已确认,现在跟你们核实产品的品种、规格尺寸、材质等项目。”随后,管道检验中心对抽取产品进行标记拍照,对生产企业的厂门口、关键生产设备、热处理设备、无损检测设备、水压检验设备等进行照片采集。

不到两个小时,双方签订了型式试验合同,完成了整个视频抽样。接下来,该院还将对样品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出具检验报告。

这种抽样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保障了工程顺利进行,受到国外钢管企业和国内钢管用户的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质量报》订阅广告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首个诚信计量市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办氯乙烯单体储 ...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