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对农村职业经理人高薪聘请更要创新服务

2020-08-11 11:22:07 中国质量报

□ 丁慎毅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8月5日发布公告:即日起至8月18日,辖内8个农村面向全国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其中两个村的绩效奖励最高可达百万元。

当前农村急缺的人才是什么?就是农村职业经理人。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200万个农民合作社,辐射全国近半农户。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深入,随着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的出台以及土地流转机制的不断健全,农业已经走上了产业化、企业化的发展轨道,而绝大部分合作社主要生产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农产品,又面临着整体供应链被数字技术重塑。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农业经纪人为领头羊的传统农民合作社,急需转为以农业职业经理人为领军人物的新型农民合作社组织。

农业职业经理人所担当的角色比农业经纪人的角色更有分量、更加立体。其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生产技能,而且要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市场意识;既要对政府相关政策了然于胸,又能善于协调合作社内部工作。另外,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要根据农业行业或者农产品的市场行情和未来发展走势,做好生产资料、销售渠道、风险分析、产品定位等一系列的规划和分析,以适应市场,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可以说,给一个优秀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百万年薪,他可能带领团队撬动上亿元的新增产值,所以百万高薪聘请职业经理人不贵,更何况拿到这百万年薪并不轻松。据了解,杭州此次招聘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基本年薪18万元,完成目标考核的绩效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

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目前已经在浙江、四川等多个地方出现,其中有好的经验,也有需要吸取的教训。农业职业经理人的任职,代表了合作社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条件下,农业职业经理人依托农民合作社并代表合作社,对已经规模化的土地进行精细化经营和管理,这就要求不能一聘了之。既要在政经分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上,为农业职业经理人创造、开拓条件,也要切实保证农民的监督权,一手以党组织为核心和引领,对职业经理人和经营主体进行监督,一手打造集体资产交易监管和集体经济财务监管的平台,对合作社进行全面监管,确保合作社在运行过程中更加透明和公开,确保农业职业经理人行稳致远。

总之,从农业经纪人到农业职业经理人,这是农村领军人才的一次“新旧动能”转换,转换得好,事半功倍,转换得不好,事倍功半,所以不仅是高新聘请,更要创新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计量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大力发展菌类产业 ...

  •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有序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