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美团和饿了么

2020-08-11 11:20:05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美团和饿了么

对54777家外卖店铺进行全覆盖监测

本报讯 (李 诚 记者张 华)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网络订餐和食品安全问题,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网监处、执法稽查处联合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武汉区域负责人和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约谈。

据介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上的54777家武汉外卖店铺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发现上述两家平台均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失效或注销吊销、店铺通过登记住所和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图片公示不规范(模糊反光、角度异常)、使用外地证照等疑似违法违规问题。

约谈会上,该局向两家平台通报了前期监测情况,要求其按照“四点要求”对照问题立即全面自查整改,严格履行平台管理责任和义务,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努力营造优质安全放心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一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要求相关平台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入网审查登记、信息公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等法定职责义务,确保平台内经营活动规范有序。

二是认真反思全面自查整改。要求相关平台针对监测暴露的准入把关不严、公示信息不全、食品安全隐患较多等突出问题,认真反思查找薄弱环节,迅速补上漏洞短板,在全平台开展自查整改,通知和督促第三方经营者限期整改,做到证照信息规范公示、真实有效,与实际经营情况完全一致。

三是严肃处置违法违规店铺。主动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和处置问题店铺,协助打击证照不全、盗用和冒用他人证照、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黑外卖”。对于一个月内拒不改正的违规经营店铺从严处理,停止其网络接入服务,强制下线;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存在明显主观故意、情节恶劣严重的店铺直接强制淘汰,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求相关平台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主体准入、信息审查、抽查检测等长效运行机制,优化问题外卖店铺举报、核查、处置流程,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将平台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全力营造更好更优的平台经营和消费环境。

两家平台相关负责人分别表态,将加强平台自律,加强对入网餐饮经营者的管理,积极落实约谈要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有序发 ...

  •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依法判决商家赔偿京 ...

  •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网售化妆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