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外婆的老蒲扇

2020-08-07 09:58:16 中国质量报

□ 张帮俊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就算是坐在家中,可还感觉燥热。每当这时,我总习惯拿起家中那把外婆留下来的旧蒲扇,惬意地享受着它带来的自然清风。蒲扇轻轻地摇着,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

这把草黄的旧蒲扇,周边一圈,是外婆用细长的花布条仔细绞的边。扇叶道道褶皱,像外婆额头上沧桑的皱纹。我的记忆乘着蒲扇摇来的清风,回到了美好的童年。

从小,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因而,她格外疼爱我。那时,我们家住的是平房,一到夏天就成了大蒸笼。傍晚时分,外婆往屋前的地上撒些水,降降温,这样方便晚上出来乘凉。那时的外婆身体还很硬朗,吃过晚饭,扛着凉床出门,我则手拿她的蒲扇跟在后面。门前的空旷地上,已经有很多人坐在凉床上聊天了。外婆将凉床放下,找来湿毛巾将其擦拭干净,等晾干后,我淘气地赤脚跳上去,在上面蹦来蹦去,外婆一把将我拉住,嘴里念叨:“小祖宗!慢点,小心摔倒!”孩子们的童年都是快乐的,我哪闲得住,又跳下凉床,和小朋友玩捉迷藏去了。外婆则和老婆婆们说着家长里短。

不知何时,我玩累了,跑到外婆那里。外婆见我满头大汗,笑着拿湿毛巾给我擦擦,然后,像变戏法似的,递给我一碗冰西瓜。外婆一边看着我吃西瓜,一边用蒲扇给我扇风,还不时在我腿上拍打,防止蚊虫盯咬。吃完了西瓜,我睡在凉床上,仰望星空,听外婆给我讲故事。她说的故事可精彩了,什么孙猴子三打白骨精、白娘子斗蛤蟆精等,听着听着,我就进入了梦乡。

我见到过外婆制作蒲扇。她将棕榈树叶砍下晒干,叶杆留作手柄,把叶片剪成扇形,然后用细竹条将叶片卷起扎牢用针线钉好,一把蒲扇就做好了。使用时间长了,蒲扇的边缘有些破损,她就用布条将这里用针线缝补起来,这样,就不容易损坏了。外婆的蒲扇陪我度过一个个夏日,而我也渐渐长大,外婆也老了。终有一日,她带着微笑离开了我,有关她的事也只能永存回忆中了。

拿着这把破旧的蒲扇,轻轻地摇着,清风徐徐,烦燥的心顿时也平静了许多,那些旧时光也随风而逝。回想多少个夜晚,外婆的大蒲扇总是不停地摇动着,让我在习习的清风中安然入睡,不觉流下泪来,滴在蒲扇上。原来,这些年来,外婆一直还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朝夕相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