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烟台搭建NQI+服务云平台

2020-08-07 09:57:19 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搭建NQI+服务云平台

实现计量、标准等多种业务“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NQI+服务云平台以‘整合、共享、协作、公益’为宗旨,具体目标为基础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质量要素实现精准匹配共享,机构能力实现优势互补整合,企业需求实现多方在线协作。”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海滨说。

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全国领先的烟台NQI+服务云平台建设在该局已启动,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更好更周到的“线上+线下”服务。该平台预计9月底前完成建设,系全国首家。

业务实现云端办理

据了解,烟台NQI(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该市通过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提升要素,创建了国内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创建两年来,通过加大探索实践,形成了结构比较完整、功能相对齐全、运作规范有效的服务体系。该中心以“一次办结、企业满意”为标准,以“互联网+”为支撑,对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各类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一次办结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业务4万多次,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上亿元。中心的建成启用是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虽说中心将原来分散办理的业务变为一站式集中办理,给企业带来了便捷的服务和真切的实惠,夯实了企业的质量基础,但是目前NQI服务都是线下办理,未达‘服务零距离’的目标,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办理的局限性更加凸显。”刘海滨告诉记者,企业线上办理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见面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成为提高服务便捷程度的新课题。同时,线下办理业务的时效性普遍较差,今年餐饮业受到严重冲击,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集中上马,试剂盒、额温枪、红外测温仪加快研发,在危急时刻企业对权威的质量基础需求格外迫切,但现有的综合服务体系,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有效、最权威的信息和服务覆盖到每个有需求的企业。这就造成餐饮企业应对措施标准不统一、口罩生产企业参与欧盟CE认证找不到门路、新产品研发技术支持不足等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烟台市积极探索改变传统服务手段。“NQI+服务云平台建成后,可实现覆盖领域广、业务办理全,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刘海滨说,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移动互联、GIS(地理信息系统)、消息推送、大数据、微服务、二维码等技术,NQI+服务云平台可以实现所有业务线上办理,实现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需求,实现主动服务,从而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协同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把质量基础工作沉到企业一线,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推动烟台制造业提质升级,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NQI+服务云平台设五大功能

“本着‘基础业务云端化、特色服务创品牌’的指导思想,NQI+服务云平台初步确立‘网上办、尖端检、援助站、协同帮、百事通’五大功能板块。”刘海滨介绍,NQI“网上办”将实现基础业务全程网上办理,为企业的质量需求开辟第三条道路,满足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同时提供多种渠道和方式的咨询服务。为进一步深化“只跑一次”和“零跑腿”服务理念,NQI+设立的五大功能板块大大缩短了企业办事的时间,降低了企业办事的成本,为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般情况下,企业新上市产品需要使用大型检测仪器进行检测,如果企业找不到共享检测仪资源,就要花钱购买。这不仅会占用企业资金,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因成本转嫁推高产品价格。如何整合烟台市现有的质量技术资源,强化交流合作,最大化节约企业经营成本?NQI“尖端检”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路径。

记者了解到,NQI“尖端检”板块以共享理念为核心,整合本地尖端设备,建立本地尖端设备名录,并根据设备硬指标发布尖端设备排行榜,组建网上超级实验室,建立科研联盟。在“尖端检”板块内,烟台市科研和高端制造可以根据需要,申请超级实验室使用和成果分享,增强各领域各环节交流合作,在有效提升烟台的科研和制造水平的同时,可以提高全市尖端设备利用率,减少重复建设,节约企业科研成本。

作为NQI+设立的五大功能板块的NQI“援助站”,则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外包和管家帮办援助,实现对符合国家产业方向、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的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通过平台精准匹配和供需双方的双向选择,实现中小微企业互助共享,减轻其资金投入负担,促其资产轻量化。对于疑难问题,平台分配管家为企业办理,全程跟踪、记录、总结,接受企业满意度评价。

NQI“协同帮”板块可为企业提供专家服务和NQI求助,企业可以通过协同研究、在线培训、在线会议、预约服务等多种渠道,实现与各领域专家的互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还可以分行业、分领域搭建NQI求助园地,集中大家智慧,解决求助问题。

NQI“百事通”板块则为企业提供“帮您找”服务、政策法规查询和业务知识库,帮助企业找机构、找设备、找人才、找法规,机构范围不仅包括本地机构,还拓展到国家级检测中心和国外知名机构。

“为保证NQI+服务云平台建设进度,今年6月初烟台市已经开展“一院三所两中心”业务需求及大中小企业需求调研,预计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平台建成后,将重点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整合全市质量基础设施,提供开放性共享服务。”刘海滨说,平台将协同发挥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作用,推动烟台制造业提质升级。同时,该平台还将探索检验检测能力发布、质量基础能力指数测评与分析等多方面功能模块,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