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创新“审勘分离”释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红利

2020-07-27 17:03:36 中国质量报

新模式带来服务“加速度”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创新“审勘分离”释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红利

本报讯 (张 东)“我在成都从事餐饮行业好多年了,新都区是我见过效率最高的,我昨天才到便民服务中心提交了资料,今天工作人员就来看现场了。我在这里租房子做生意一个月仅房租就好几千,这下可给我省了大麻烦。”四川省成都市餐饮从业者赵先生的暖心感受,正是新都区率先创新“审勘分离”标准化工作模式,最大限度释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近年来,新都区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赢得主动、取得优势,主动找差距、找不足,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实施“一个中心、两项机制、三种方式”的“审勘分离”工作模式,形成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的新型政务服务供给体系,为成都市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创造“新都经验”。

2018年初,新都区在成都市率先成立了集中负责各类许可事项现场核查工作的区级现场踏勘服务中心,推动审批和监管职能分离,实现了形式审查和现场核查两个环节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审勘分离”标准化工作模式。该模式从监管职能剥离难度最大的现勘环节入手,在实质运行过程中理清了审批和监管工作职能,有效避免了审批全过程集中在审批科室可能引起的权力运行风险。

现场踏勘是行政审批服务的薄弱环节,面临着实际情况复杂、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新都区运用标准化手段,着手建立两项机制,不断提升审批效能,推动审批行为阳光透明。首先是建立踏勘问题处理机制,以法律法规为基准,以行业主管部门、法律顾问意见为支撑,由行政审批领导小组对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最终认定,及时解决了涉及医疗、文化、民政、安监等行业直接影响申请人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15个敏感问题。其次是建立踏勘工作规范操作机制,逐步完善现场踏勘的工作制度,并从法律法规、现勘时限、核查要点、取证点位等要素着手,表格化、精细化地制定每个事项在踏勘环节的实施标准,有效减少自由裁量空间,目前已制定涉及现场踏勘的工作规范10余个,编制涉及40个事项类型100个细项的现场踏勘操作规程,做到规范、公正、高效踏勘。

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最重要标尺。新都区不止步于许可权在数量上的集中,更着力于多种类型事项集中后的“化学式”融合反应带来的系统优化,在踏勘环节创新3种方式,推动改革由量变到质变,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办事红利。首先是“联合踏勘”。对监管要求较高的事项,由审批部门组织监管部门共同到场核查。监管部门的提前介入,减少了申请人的“迎检次数”,也实现了审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其次是“组合踏勘”。对申请人在同一地址提交的多个许可事项,进行一次性现场集中核查。对比过去需跑多个部门、面临多次核查的状况,相应的办事时间明显减少。最后是“互联网+踏勘”。建立踏勘工作智慧云平台,制作上线踏勘要点视频解析,通过“政务云”主动靠前服务,实现申请人随时获知踏勘标准、查询踏勘办件进度、线上互动交流,以及踏勘人员通过平台进行取证上传、线上预审、视频勘验等操作,切实减少了申请人在资金和时间上的无效投入,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都区绝大部分申请事项实现接件后5个工作日内开展现场核查,审批和现勘效率有了极大地提升,切实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梅雨润江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冷饮 ...

  • 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好想你健 ...

  • 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菱角陆续进入采摘 ...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