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无锡甜——幸福的味道

2020-07-24 14:22:24 中国质量报

□ 许伟英 张 菁

千百年来,对“甜”的追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甜”没有酸的尖刻、没有辣的惊心、没有咸的惨淡、没有苦的无奈,它给予人的是缓缓地诉诸舌尖的柔和与富足。甜是一种幸福的味道。生活中,它因味觉感受而成为人的一种生理与心理反应,又因“通感”而成为美好和谐的代言词。“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说的是甜蜜的爱情;“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说的是甜蜜的旅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说的是甜蜜的事业。只要与“甜”相关或连接,就是美妙的、温和的、和谐的、幸福的……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地区,它有“一江烟水照晴岚”的精致风韵,也有“彩舟云淡白鹭起”的人文风物,更有“山映光辉天接水”的壮美气魄。在无锡,无论是甜美酥软的糖醋排骨,还是满腹蜜汁的无锡小笼;不论是甜在舌尖的农家酒酿,还是重油重糖的惠山油酥;不论是丰腴甜蜜的水蜜桃,还是金黄甜糯的玉兰饼,都无一不是描摹了无锡与“甜”的厮守和相恋。

还记得当年风靡全国的《舌尖上的中国》吗?里面曾介绍,名冠江南的无锡排骨如果用1000克肋排为原料,那烹调成正宗的无锡排骨必须用上足足50克的白糖,做得地道考究的,用的还是老冰糖。而其中添加的精盐只需要两克,两者相差25倍,可想而知无锡对甜的宠溺!即便是在寻常百姓的餐桌上,过年时的老烧鱼、宜兴产的乌米饭、酒席上的红烧蹄髈,无不是甜得恰到好处,吮指留香。甜,还能提鲜,如今,甜,已经传遍大江南北。

在无锡,甜是幸福的,甜也是安全的。截至今年上半年,无锡拥有食品生产企业809家,在近30个食品类别中,以无锡甜为代表的糕点类食品生产企业有184家,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数的22.7%,排名第一。在基数庞大的食品生产企业中,秉持江南传统甜味的穆桂英、老陆稿荐、三凤桥等老字号企业发展兴盛不衰,这与其始终坚持“食以安为先”的质量理念有关。而无锡这座城市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严谨与坚守,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今年3月底,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第四批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名单,无锡市梁溪区、新吴区双双获得授牌命名。至此,无锡市所有县区全部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成数累计达到7家,居江苏省第一。

江南大学曾有学者研究认为,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无锡地处江南一隅,一直游离在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封建统治的边缘,“五胡乱华”“安史之乱”“靖康之难”等中国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的动乱,都与吴地无关,因此形成了无锡人乐天知命、小富即安的文化个性。无锡的口味是幸福的,无锡的生活也是幸福的。一千年前,苏东坡受当时的无锡知县焦千之邀约,畅游惠山,挥笔写下了“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孙登无语空归去,半岭松声万壑传”,表达了对无锡的流连忘返。一千年后的今天,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百企千才高校行”中也发出由衷邀约:这里机遇无限,创业易成;这里爱才无比,优惠易得;这里舒适无忧,生活易享,能够满足你对“烟雨江南”的所有想象。无锡会因为你们的加入更闪耀,你们会因为来到无锡更出彩。

江南烟雨巷,温柔富庶乡,饭稻羹鱼足,绫罗丝绸裳。杜小刚在“太湖明珠”热情喊话时说:“欢迎大家来无锡,感受无锡‘味道有点甜’的城市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