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脚印留在乡间 使命记在心头

2020-07-06 11:19:24 中国质量报

脚印留在乡间 使命记在心头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脱贫纪实

□ 刘 茜 本报记者 秦海峰

7月的一天,雨后初晴,在山西省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清新的空气和一眼望不到边的庄稼,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三落实三快跑”,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协同,探索“村基层党组织+产业+农户”模式,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转化为扶贫村的竞争实力和内生动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在前河东村这一片土地上,留下了市场监管人帮扶脱贫的深深足迹……

不再“行路难”的富民路

“行路难”是贫困地区一大共性问题,也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疑难问题。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对口扶贫村前河东村也面临着这样的难题。

前河东村进出村的路是一条长约1300米的泥路,每逢雨天、雪天,道路泥泞,村民进村出村非常困难,成为村里百姓的一块心病。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自该局到该村开展扶贫工作后,就把解决村民出行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落实12.5万元资金对这条路进行了硬化。

如今,那条又窄又烂、坑坑洼洼的土道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齐的水泥路。村民运送粮食农资及其他生产生活用品,再也不用为“行路难”发愁了。

在修路的同时,该局还帮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让村民在农忙之余,可以相约在此,一起唱歌跳舞,驱散疲惫,享受生活。

村民们都叫好的深水井

“想干什么都不行,没有水啊。想弄个养猪的副业没有水干不成,想种点菜地浇不上水还是不行。”“用水确实很困难,有点水的时候,就把盆盆罐罐都要放满了。”

前河东村村民多年来一直受缺水之困。因为村子所处位置缺少地下水,村民只好将雨水、山上流下的水集中到水井解决吃水问题。但一遇干旱,就会断水,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如果缺水,生活都成问题,经济发展自然就后劲不足。

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缺水问题,该局多方筹集资金60余万元,并积极与水利部门协调,帮村子打了一眼深120多米的机井。看着一股股清水从井中喷涌而出,村民们喜笑颜开:“在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村里有了一眼深水井,从此改写了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历史。”

“出水试验那天,村里老少乡亲一下来了30多号人,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早上7点就到井边等着了。8点多开始试水,刚一出水,便引来村民一片叫好声。”驻村第一书记张华说。

水井建成后,彻底解决了村里的人畜吃水和农业灌溉问题,为该村抗旱保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冀丰康养殖场里的生态鸡

适逢农闲,不少村民来到街上,两位村干部手里捧着一大摞账本,与村民们核对明细,给他们发放红利。

“我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会计,村里一直没有额外的收入。自从有了扶贫政策,村里有了产业项目,村民们也有福利可发了。”前河东村会计笑着说。

前河东村有村民80户,共230人,全村现有耕地82.8公顷,人均不足0.4公顷。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土豆、谷子等农作物。2017年,成立村集体企业盂县冀丰康养殖场,总投资65万元。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1万元,村集体收入1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10万元,村集体收入3万元,贫困户分红人均增收300多元。

2018年,养殖场新购鸡苗1600只,利用村提升工程资金扩建林地放养区域,在原林地种植牧草,以恢复生态环境。据悉,这种轮放养殖效果非常好。

2019年,养殖场又筹措资金,加装监控并购入鸡苗2000余只。目前,该局已累计为扶贫村投入帮扶资金超过95万元,购买鸡蛋等扶贫产品21.65万元,签订消费帮扶协议185份,预付消费扶贫款2.94万元。

为了扩大扶贫产品销路,该局还打通电商渠道,参加扶贫产品推介展销会等,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今年4月,该局在全系统发出《爱心消费扶贫倡议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购买前河东村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1000余只走地鸡。

此外,该局还多方筹措资金,新增了光伏发电和农机服务等扶贫产业项目。“这几年,扶贫产业项目收益逐年增加,去年达到6万余元。”驻村第一书记张华深感欣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