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创新方式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2020-07-01 10:50:23 中国质量报

设身处地为企业谋出路

浙江省创新方式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在整顿治理做到位的同时,让帮扶指导出实效——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在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的十大案例。

从5月11日起,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加强帮扶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过运用标准、检测、知识产权等多种措施,浙江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政策诉求。如舟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定海分局、普陀分局,通过“一厂一策”帮扶该市医疗器械企业,为该市纳入医用防疫用品应急审批通道的3家企业,就生产厂房设施、工艺流程、检验场所、人员配备、产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并建立市医用口罩生产微信群,邀请专家在线实时提供服务,使原本对医疗器械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缺乏了解的企业,及时找到了运转节奏。

案例中包含了不少浙江省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创新做法。为抢抓应急审批政策窗口期有利时机,衢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转产升级条件,将相关企业划分为3类实施分类指导。同时当好企业改造的“调度员”。一方面,组织专班人员跑企业、看现场,根据防疫需要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提出不同的转产建议,另一方面,根据应急注册审批程序相关规定,为企业制定“两个同步”的产品注册方案,为企业列好申报工作计划表,详细确定车间、设备、环境、人员、质量体系等软硬件提升改造工作方案,让企业申报真正“跑起来”“快起来”。

在帮扶中,许多企业实实在在地扭转了经营局面。南浔溢晟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向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251万元过滤率为99%的熔喷布,用于民用口罩生产。在收到了首批价值54万元的1吨熔喷布后,供货商不再发出后续产品,也不肯退回剩余的197万元购货款,就连已收到的产品在验收时也被发现过滤率未达到约定标准。该公司不仅面临巨大经济损失,还因原料无法投产只能停工。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一方面核实上述熔喷布过滤效率实测值仅为12.6%,另一方面帮助溢晟公司与中间人、供货商多次沟通协商,最终追回购货款。

针对全省应急转产医疗器械企业反映医疗器械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悉的问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专班帮扶组还通过钉钉视频,对医疗器械应急审批企业进行延续注册政策和法规培训在线培训,全省共300多家应急转产企业800多人参加。培训中详细讲解了医疗器械应急审批政策法规和延续注册申报要求,并对企业在延续注册中遇到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帮扶指导组还将通过持续跟进,指导支持应急注册企业做好延续注册工作,进一步规范应急转产企业生产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630

  • 东盟商品集采城在重庆巴南的重庆公路 ...

  • 欧豪华旗舰SUV沃尔沃XC90 T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浦发农林生物质发 ...

  • 中药材种植 绽放“美丽经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