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浙江长兴县农产品坚持走标准质量品牌强农富农之路

2020-06-30 14:13:24 中国质量报

浙江长兴县农产品坚持走标准质量品牌强农富农之路

打响了牌子 赢得了声誉

□ 孙建新 郭亚丽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滩龙桥村的长兴思雨茶叶有限公司喜讯不断:成功入选“长兴县2020年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对象”;接连与几家大型超市和餐饮酒店签下合作协议,明年的茶叶采购量约达两吨,预计销售收入能增加30万元左右。

长兴思雨茶叶有限公司只是长兴县众多农业示范单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兴县充分利用农业大县这个资源,依托浙江省放心消费重点县的创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品质强农、商标富农”为目标,鼓励全县规模较大的农业公司、家庭农场开展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品质;实行农产品检测,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引导农业大户注册农副产品商标,打响品牌知名度。在湖州市不久前举办的“好伴手礼”评审会上,长兴县11家企业的15个产品入围,在全市排名第一。

走进位于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的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各种质量标准、技术规程。“我们的芦笋要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程统一管理,社员必须严格按照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并建立完整真实的田间生产记录档案。”合作社理事长徐伟良说,“只有按标准生产,质量安全才可控制、有保障,才能让消费者真正信赖我们的产品。”

产品要热销,品质是第一。为了提升农产品品质,长兴县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标准化示范农场,努力做到“生产环境不污染、违禁农药不使用、化肥使用不超量、农药残留不超标、产品质量有标准、包装标识有规范”。以长兴许长芦笋为例,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坚持科学管理,构建了监督巡查机制,建立了统一生产模式,并强化质量监管。2019年,许长芦笋销售量达3500吨,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目前,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芦笋,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明显优于市场上的其他芦笋,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前来采购的客商也多了起来。

“这是刚发下来的茶叶检测报告,这两天刚拿到,里面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指标全部都合格。”在长兴思雨茶叶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负责人郑三峰正忙着跟前来买茶叶的客户介绍此次抽检情况,并将检测报告的电子版发到公司的客户微信群。报告上清晰地记录着产品名称、生产企业、重量、产地、合格情况等信息。

“现在农产品品种繁多,但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食品的安全性。对我们种植户来说,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还是要用事实来说话。检测报告就是农产品的合格证,有了这个合格证,才能更放心地进行流通。”郑三峰介绍道。

农产品要卖得好,质量安全最重要。近年来,长兴县积极宣传绿色生产理念,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健康养殖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等规定,同时,紧抓农产品检测不放松,通过对农产品定期检测,给其一个放心流通的身份。

“别人的桃子论斤卖,我种的水蜜桃论个卖,并且经常供不应求。”说到城山沟水蜜桃,长兴城山沟桃源山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究一脸的自豪。

长兴城山沟桃源山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长兴县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其打造的集旅游、观光、住宿、餐饮、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让这里俨然成了令人向往的度假胜地,每年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该公司的发展致富,离不开品牌推广的作用。

2007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陈小究为公司申请的城山沟商标得以顺利注册。依靠这个商标,他种植的桃子知名度越来越大。目前,城山沟水蜜桃先后获得湖州市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及森林绿色食品等称号,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城山沟牌水蜜桃的走红,也让当地很多农民开始重视起商标品牌。为提高广大农户的商标品牌意识,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举措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扭转一部分人“商标就是贴个牌子”的粗浅认识。目前,长兴县拥有农业普通商标2330件,另外还有1个农业商标品牌集聚群及5件证明商标。眼下,长兴县正在积极申报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长兴鲜。

目前,长兴紫笋茶、长兴葡萄、许长芦笋、吕山湖羊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都开始走出长兴,进入国内各大城市甚至是国外市场,打响了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户通过种养殖产业实现了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举办天然气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锦州市举行 ...

  •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有关执法部门对食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