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开展纤维细度动态检测 推动羊绒产业绿色发展

2020-06-19 14:14: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 崔万成)近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透露,该局多个技术服务小分队已分赴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山羊绒集中产区,开展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检测,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度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检测工作全面展开。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免费检测绒山羊1.6万余只。

推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检测工作10年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共为农牧民免费检测绒山羊10万余只,免费检测涵盖阿尔巴斯绒山羊、二狼山型白绒山羊、阿拉善型白绒山羊、乌珠穆沁白山羊、罕山白绒山羊5个优质绒山羊品种,实现了自治区优质绒山羊品种全覆盖。

据介绍,受上世纪80、90年代羊绒价格上涨影响,部分绒山羊养殖户在利益驱动下,盲目追求羊绒产量,无计划地引入其他品种绒山羊进行杂交,导致自治区绒山羊品种混杂,羊绒直径变粗,品质下降。为有效遏制山羊绒变粗的趋势,自2011年起,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在全区绒山羊集中产区,推行标准化、集约化、科学化养殖模式,开展绒山羊品种“保种工程”,免费为农牧民提供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检测服务。农牧民依据检测结果量身定做“养殖套餐”,选取优质品种进行分群饲养、繁育,从源头上提升了山羊绒整体品质,推动了山羊绒生产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了养殖效益最大化。

鄂托克旗亿维白绒山羊种羊场主要承担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种选育工作。近年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积极为该种羊场免费提供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检测服务。在该局长期技术指导帮扶下,种羊场羊绒品质逐年提升,当地阿尔巴斯绒山羊品种得到了有效保护,使周边1万余户农牧民直接受益。

今年以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主动将免费动态检测与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有机结合,将支持鄂托克前旗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服务范围,计划对该旗100户核心群、约两万只白山羊免费进行纤维细度动态检测。目前,已完成扦样8693个,相关检验检测工作正稳步推进。随着检验工作不断深入,将有力推动当地羊绒产业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头盔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 ...

  • 新疆伊犁河谷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