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自行车闯天下要靠硬实力

2020-06-09 13:44:5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新冠肺炎疫情虽说给全球经济造成重创,但也在部分市场领域制造了商机。比如近期火起来的自行车市场。受欧洲抢购中国自行车消息影响,相关单车概念股闻声大涨,上海凤凰连续多日涨停,信隆健康也一涨再涨。据统计,Wind自行车概念股6月3日以来,短短几日市值飙涨超40亿元。

“欧洲抢购自行车”之说,并非夸张,而是真的在抢。俄罗斯在线零售商“野莓果”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俄罗斯自行车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0倍。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上涨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上涨了4倍左右。

欧洲抢购自行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政府因此也关闭了一些公共交通设施),开始把骑自行车当作最佳出行方式;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鼓励健康出行政策,为市民购买和使用自行车提供补贴。比如,在意大利,其第二阶段复工法令中就特别提到,为了鼓励替代性出行并限制公共交通拥挤,政府特别为市民购买自行车提供补贴,补贴最高为500欧元,这相当于自行车成本的70%左右。

作为自行车产销大国,中国自然会在这股自行车抢购潮中获益。据媒体报道,4月以来,某国产自行车品牌的海外订单环比增长了30%以上。为应对激增的订单,工厂24小时加班加点,但订单仍排到1个月后。

有利好动向,整个国内市场立马作出反应。资本加快流入,除概念股上涨,原有自行车厂商扩大产能,还有一些新企业闻风加入进来。天眼查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今年1-5月,我国新增自行车相关企业达5万余家,同比增长41.08%。其中3月相关企业增速为135.36%,是今年以来我国自行车相关企业增速最高的月份;4月相关企业新增数量达1.5万家,是今年以来相关企业新增数量最多的月份。

不过,面对当下市场利好,仍需要保持警醒。疫情制造的商机毕竟短暂,当天气转冷,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们生活逐渐回归正常,这股风靡全球的自行车热将会消退。当前的市场增长势头不可持续,若把握不好时机和尺度,借势增加的投资和产能,很可能会滞留在市场,收不到预期回报,甚至成为影响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的拖累。

这只是一个方面,热潮退后,国内自行车行业深层问题或会显性化。实事求是讲,中国自行车行业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因人工成本低、生产技术成熟,形成一定的性价比优势。货足、价廉、送达快的优点,通过本次疫情清晰呈示出来。但是中国自行车因价廉形成低端化品牌形象,不仅产品利润低,而且企业缺乏话语权,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国内国际市场语境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知名研究机构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出口自行车的平均单价为54.2美元,而当年进口自行车的平均单价为610.1美元。从进出口自行车单价对比就可以看出,我国企业走的是低端路线。目前,欧洲自行车总保有量约2.5亿辆,年需求量多年来保持稳定,年销量约为2000万辆,平均售价在500美元左右。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以我国自行车在国外市场的售价,不用细算也知道其中的利润有多么低。

如果企业挣不来利润,在国际市场打拼就没有多少前途。令人欣喜的是,国内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开始逐渐摆脱低端路线,整个行业也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从数据上可以反映出来。去年,规模以上企业营收接近1240亿元,虽同比下降5.5%,但实现利润近53亿元,同比增长11.9%。全行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国轻工业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15.2个百分点。

一句话,自行车闯天下还得靠硬实力。什么是硬实力?质量过硬的产品,以及由此建立起的具有较强溢价能力的叫得响的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播间里抢商机

  • 世界认可日(广告)

  • 倍尔康公司:为抗疫工作发热筛选甄别 ...

  •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一对一”帮 ...

  • 河北省南和县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