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宁海县以标准化方法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2020-06-04 15:43:48 中国质量报

村务管理实现标准化

浙江省宁海县以标准化方法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本报讯 (徐铭怿 张 律 记者曹吉根)“通过明确、具体、量化的质量评价指标与标准,建立全程可控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标准程序,将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实现有效监控。”日前,浙江省宁海县发布“36条”县地方标准规范,借助标准化工具,固化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运行模式。

该标准规范以《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为蓝本,从当前农村发展治理经验中吸纳、总结、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措施,内容包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村级微型工程采购规范等36项具体事项的操作标准,囊括了组织架构、工作方法、运行流程和实施监督等具体的工作要求。

据了解,宁海县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经多次梳理后出台《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涵盖了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事项,把村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基本实现了村干部小微权力内容全覆盖,相关经验还写入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入选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和“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国内先后有400多个地区前去考察学习,成为乡村治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全国样本”。2018年,宁海县市场监管局以列入第三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引入标准化原理和方法,积极推动“36条”经验上升成为地方标准、国家标准。

据悉,宁海县还将以“36条”经验为核心,吸收各地典型经验,启动开展《村务管理 基础术语与事项分类》《村务管理 事项运行流程编制指南》和《村务管理 村务流程化管理实施指南》3项国标制订,为全国村务管理工作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 ...

  • 河北省武强县创新“乐器+”产业扶贫 ...

  • 陕西省出台《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