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崔秀军:以“变”应变的质量守门人

2020-06-02 15:55:34 中国质量报

“组长,车间来取评估书。”“组长,有一批加急检测样送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第一化验室生化组,第一个工位便是组长崔秀军。这位质量“守门人”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解答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2012年,初出校门的崔秀军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从事化验员工作;2015年,她通过竞聘加入集团质量管理体系,进入全新的QA(质量保证)领域,开启新的征程;2019年,她重回化验室,先后担任第二、第一化验室生化组组长……

从一名普通化验员,到现在统管无菌检测、微生物与细菌内毒素等四个小组68人,一路走来,这个90后姑娘,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生化组的大梁。

“对我来说,最大的成长还是从QC(质量控制)到QA后思维上的转变。”崔秀军回忆道,最初的3年,每天都在埋头做实验、出报告,很少深入思考一些问题,进入QA领域后,从科员做起,逐渐接触合规内审、质量信息等,让她开始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

为了确保QC审核人员能够同步查阅对应标准进行审核,她主动参与DMS流程设计和测试,协助系统升级。“我是从QC走出来的,知道哪里可以改进。”崔秀军信心十足地说。

“用新视角给化验室提出更多改进建议。”2019年,再次回到化验室工作的崔秀军这样要求自己。她将质量合规要求带入现场管理,对一群年轻但经验不丰富的组员说:“我们化验员的职责就是要确保每一个检验数据真实、可靠,交付完整、及时。”崔秀军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她格外注重现场管理,根据小组现状建立异常反馈机制,在实验室竖两大块看板,一边及时反馈追踪异常情况,一边更新加急检测进度,加速信息流通,确保处理异常、保障供货双管齐下。

为了提高检验及时率,崔秀军还梳理了全过程影响因素,调整准备时间,确保每个步骤无缝对接,将检验周期缩短了两天。“决不让任何问题在我的责任范围内出现。”崔秀军态度坚决地说。在她的带领下,生化组的工作稳步推进,从未出现过超期、出错等检测事故。

“检验技术扎实的化验员是化验室最宝贵的财富。”崔秀军说,为了充实组长后备和关键岗位后备人才梯队,她制定“一人一策”培养计划,亲自教学。半年时间,手把手带出了两名可以独立顶岗的后备组长。

针对化验室不少新人因经验不足、无法分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或错误这一现状,崔秀军也增加对他们的实操培训。

洁净区是生化组固定教学地点,空间小、限制大,教学效果并不明显。崔秀军灵光一现,为什么不把仪器搬出来呢?在一般区学习仪器操作方式、模拟演示,再到洁净区学习无菌知识、实操练习,一拆为二,让化验室更多新人快速了解和掌握所有重点,实现了“让组员每天都有进步”的目标,并全方位提升了组员的业务能力。

“变”是崔秀军8年成长路上的主基调。今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多个国际化项目即将开始迎检,崔秀军以“变”应变,扎实推进每一步工作,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检查。(唐毓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