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三个“更加”暖人心

2020-05-29 11:23:09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中)近日率队到龙岗开展“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图为李忠接受媒体采访。

 

进入4月,深圳民生经济在全球寒流中释放出浓浓春意。先是商事主体新增数量一再提速、各产业产能逐渐恢复正常,后是社会消费逐渐繁荣,并在5月初迎来今年的第一个消费高峰。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发现,在新冠肺炎“后疫情”防控时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工作呈现出3个鲜明特点。

更加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从“星期三查餐厅”、校园食堂安全检查,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农超场所食品安全检查,到规范线上餐饮配送平台和稳定“一体两翼”食品供给端,从食品供应基地认证、“圳品”食品认证,到完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和搭建专家库,4月以来,深圳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已全面铺开。

“我们在2月29日印发了《2020年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查计划》,要求实现食品监督抽查问题发现率达到4%,目前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深圳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说。

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深圳局充分落实“链式监管”,将食品安全监管的严谨性和全面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农产品为例,在供给端,严把农产品基地认证和推出“圳品”认证;在销售端,加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每日一查”;在消费端,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推广熟食中心。

更加突出惠民利企。从指导复工复产、派发防疫用品,到优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门指导注册和审批事宜,从落实“一企一专班”、挂点服务,到为企业和技术机构牵线搭桥、对自有出租物业减免租金,从联合推出集体配餐平台和数字菜场,到助力落实各种消费券和企业补贴,4月以来,深圳局出台各类帮扶措施,不断加大惠民利企力度,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

商事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继一季度推动实现95%以上新设立商事登记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和在全国率先实现注销公司网上办之后,深圳局继续拓展“秒批”和网上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落实“证照分离”,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实用性,推动了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屡创新高。

4月,深圳市商事主体单月增量达到51042户。

“我是在网上申请注册的,从营业执照申请到审批下来,只用了一天时间。”东门一家新开张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一站式、无接触线上快捷办理服务,以及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坚定了他“入市”的信心。

更加注重服务创新。从落实“驻场专班”、安排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到推出“产品学校”和知识产权分享交易平台,从疫情防控指导、质量检查、技术和政策宣讲、落实帮扶政策等工作分批次多线条开展,到“无事不上门,有事秒响应”和一次上门解决多个问题和需求,从强化企业协同监管督促企业自律,到试点推广“企业信用画像”打造“智慧园区”,在“后疫情”防控时期,深圳局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优化监管机制,紧紧把握住了市场在复工复产前后的不同需求,打造了“服务型”市场监管新风气。

5月8日,深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率队前往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新冠疫苗研发工作,为该公司在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建立、专利保护等方面提供帮助或建议。

李忠说:“正是通过不断适应民生经济发展形势需要,全局上下创新监管、创新服务,才使我们实现了监管和服务的同步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