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是回眸更是展望

2020-05-29 10:06:32 中国质量报

是回眸更是展望

——访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

□ 本报记者 何 可

“虽然只有短短万言,却直面挑战,字字如山。”5月22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回到驻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副总工程师王世琴接受了中国质量报记者的“云”采访。

尽管已是第三年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但王世琴仍难掩心中激动,尤其是当李克强总理说到“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时,她慨然动容。

政府工作报告的开篇,像极了中国2020年的开局,有着鲜明的“抗疫印记”。聆听报告,宛如一次深情回眸。

在2020年已经走过的近5个月中,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王世琴便是这长城的一块砖……

疫情暴发之初,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世琴奋勇当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放弃难得的家人团聚时光,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她展现出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不仅坚守岗位,还主动到其他班组顶岗,协助检测一线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质量把关尤为重要。作为在质量领域工作了18年之久的老兵,她又挺身而出,和同事们将任务扛在肩上。

“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聆听报告,又像是一次纵情展望。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令王世琴感到鼓舞的是,其中有很多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直接相关的内容。

“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安全”……报告里的这些部署,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世琴将这些内容一一摘抄进笔记里。她说,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系统的基层技术人员,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落实好。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王世琴所在的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也在努力为企业减轻负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仅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检验检测费用减半,还对个体工商户的检验检测费用全免,同时做到减费不减服务。“截至4月,我们单位免征金额100多万元,委托收费减少近150万元。”她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王世琴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让大街小巷再拾烟火味,商场集市重现吆喝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