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量文化才是高品质的基因” ——访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

2020-05-27 09:39:0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我到德国出差,电梯里看到一个老外拉杆箱坏了,他立马指着箱子跟同伴说:‘Made in China’。”这件事,让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深受刺激”。

1990年,苏权科28岁。从那时起,他就和质量结下了不解之缘。和质量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苏权科,今年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质量文化生态建设上,提交的提案名为《创建质量文化生态 助力质量强国目标》。

2018年10月23日,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国家工程、国之重器”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全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被誉为“世界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作为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和同事们实现了大桥建造之初的承诺,“完成了一项为中国争气的高品质工程”。

“我在港珠澳大桥当了16年‘业主’,从设计、论证到建造、监理、验收的所有环节,都参与其中,仅是用到的61本标准,摞起来就有一米多厚。桥上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排水沟、每一个螺丝钉,都倾注了全体建设者对于质量的最高追求。”苏权科说。

“但我们过去一直强调抓技术进步和质量管理,却忽视了先进质量文化的建设。质量文化才是高品质的基因,是一种重要的软实力。”说起质量文化,苏权科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一个需要拧10圈的螺丝钉,别人是先拧5圈、再拧3圈、最后拧2圈,最后能用20年。你一口气拧10圈,结果用了七八年就坏了。”苏权科说,质量文化就体现在这样的意识和细节中。

“当前我们已经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各种质量管理技术、工具、方法我们也都在用,但整体效果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苏权科说,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全民质量意识的培养和质量文化的培育还不够,“现在更需要从国家层面来推进这件事”。

“很多年前我到河北出差,去看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它黄金分割的设计、基本完好的桥体让我很受震撼。可是我回头一看,就在距赵州桥200米远的地方有一座修得很粗糙的混凝土桥,两者对比差距太大了。”苏权科说,这件事深刻地影响了我的质量观。

苏权科对于质量文化和意识的重视,还来自于从小的家庭熏陶。“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但是我妈妈和奶奶总是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苏权科深有感触地说,做出精品并不需要多么大的财力投入,高质量的产品也不仅来自先进技术,更是来自于生产者发自内心对于质量的敬畏和追求。“只有全民的质量意识上去了,全社会质量文化培育出来了,我们才能突破更多技术瓶颈,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

在苏权科看来,当前在质量管理和宣传教育上,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很多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更多体现在具体产品和行业上,对于质量文化的重视和培育力度还不够。

“当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培育质量文化的好时机,但质量文化是需要长期去培育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全面发力。”苏权科说。

苏权科建议,从需求层面和供给层面双向培育高品质的质量文化。从需求侧来讲,要鼓励大家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从供给侧来讲,要生产更多高品质产品来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能不能在国家和部门文件中加上大力培育质量文化的相关内容,在电视台多播放一些质量公益广告,给孩子编一本‘质量三字经’,把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放大为‘全民质量文化周’?”苏权科说,质量文化是一种软实力,要尽快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文化建设路线,构建先进质量文化体系,形成时代需求、人生价值、企业愿景有机交融的质量文化氛围。

“质量意识和高品质产品,光靠自我约束还不够。”也正因此,苏权科在提案中特别提出了“质量法制和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我觉得可以把那些‘质量老赖’也公之于众,限制消费,采取更多惩戒措施。”苏权科说,要让质量文化融入到每个人的骨子里、血液中,质量强国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