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区域品牌建设

2020-05-12 13:54:59 中国质量报

瞄准特色 精心培育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区域品牌建设

□ 莉 娜 本报记者 宋平一

近年来,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辖区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结合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实际,围绕商标培育、服务和保护出台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区域特色品牌建设。

以商标助农为突破口,精心培育山区自有特色商标。该局结合结对帮扶下清水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选定该村清水花谷和清水藜麦为重点培育商标,邀请知识产权事务所专家提供“一对一”上门咨询服务,就如何申请清水花谷和清水藜麦商标及突出产品地域特色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协助农户进行商标注册,利用品牌效应带动增收。他们还请相关专家赴斋堂镇东胡林村对该村胡林客栈申请东胡林商标事宜进行服务,定制方案,东胡林于2019年10月21日获得商标注册证。

以地理标志商标为抓手,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该局对区域内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产品,通过印制相关手册、开展乡镇商标培训、由涉农龙头企业上门引导、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等举措,增强企业商标意识,提高其注册地理标志的积极性。为了夯实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基础,他们还加强与区政府的沟通,为地理标志产品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加强对门头沟京西白蜜、门头沟京白梨两件地理标志商标的监督管理,引导和鼓励商标被许可使用企业规范使用并积极开展换标等工作,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以“一区一特色”专项工程为加分点,制定区域优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该局积极参与北京市“一区一特色”专项工程,并成功申报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黄芩调研项目,开展全区黄芩产业知识产权现状调研,制定了门头沟区黄芩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打造门头沟区黄芩品牌奠定了基础。今年,该局还申报了门头沟区“灵山绿产”特色农产品自有品牌及销售平台打造项目,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开拓市场,带动消费。目前,该项目正在审核中。

联合品牌权利人,开展打击各类商标侵权行动。2019年至今,该局联合爱世克私、洋河、剑南春、五粮液、牛栏山、雅特等多家品牌权利人开展各类商品侵权打假行动共计10余次,检查商户100余户,立案查处21起,罚没物品共计千余件,罚没款76.85万元。

广泛排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专项行动。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该局在春节、国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在辖区开展打击商标侵权专项行动,严查侵权商品,确保市场秩序。

该局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和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商标知识讲座和宣传,提高全区商标保护意识。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等宣传打击商标侵权的进展和成果,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此外,积极处理消费者商标侵权投诉举报,并以此为线索深挖案件源头,在全区营造打假售假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