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匠心栏目:远方的赞歌 栏目组获高原藏乡感谢信

2020-11-26 14:5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川西高原深处,有一片净土。巍峨的雪山与广袤的森林交相辉映,灵秀的鲜水河,涵养着两岸的草原与村庄。而位于鲜水河谷的甲斯孔乡,则是高原深藏的一方世外桃源。在这里,匠心栏目与康巴藏民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梦中的远方》纪录片

“甲斯孔”藏语意为矿产。遥远的过去,这里脆弱的生态曾遭巨大破坏,在这片高原身上和世代生活于此的藏民心上,形成道道伤疤。如今丰富的矿藏再次吸引大量的资本蜂拥而至,试图用大把的金钱敲开桃源的大门。然而,村民们并不为外来人花团锦簇的描述所动,农牧结合的高原生活百年未易。生态栖居,是康巴藏民对雪域高原最质朴的坚守。他们以对于这片高原生态的了解,摸索着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青山沃土,精耕细作。正是甲斯孔乡人民对这片沃土的赤诚和热爱。吸引了匠心栏目走进这片高原,传播这份对这个时代而言尤为宝贵的赤诚和热爱,传承农牧人民对于青山沃土的匠心。

《梦中的远方》纪录片

匠心栏目组为拍摄《梦中的远方》纪录片,从北京出发,经康巴地区的中心城市——情歌名城康定,到达甲斯孔乡。在康定到甲斯孔的三个小时的车程里,栏目组渐渐走进层峦叠嶂的瑰丽森林,沿着腾跃的溪谷前行,向远处的神秘雪山致意,当甲斯孔乡原始而淳朴的生活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仿佛回到宁静的心灵归处。

《梦中的远方》纪录片

栏目组走遍甲斯孔乡的各个村庄。走过寺庙,经幡,山岭和小桥,结识着好奇的孩子和转经的老人。善良的卓玛带领栏目组工作人员感受原生态采集,寻找秦艽、贝母、当归、松茸、羊肚菌和冬虫夏草。骑马前往海拔4000米的牧区拍摄的时候是个雨天,山路遍地泥洼,导演不慎从马上摔落,幸而同行的康巴汉子经验丰富,有惊无险。一行人围坐在大松树下修整,生火取暖,藏族朋友现做的奶茶和糌粑蒸腾的热气驱散了雨水湿寒。

《梦中的远方》拍摄花絮

热情的藏族同胞给了栏目组诸多帮助,帮工作人员背设备,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协助打光、搬道具,放牧的卓玛发现栏目组的纪录镜头,赶着牦牛群配合拍摄。友谊随着拍摄进程日益加深。

《梦中的远方》拍摄花絮

藏族朋友告诉匠心栏目组,除了放牧、挖虫草、采松茸和种植青稞,鲜水河谷那大片大片的青冈椴木耳,才是甲斯孔乡的致富秘密。利用甲斯孔高海拔地势造就昼夜巨大温差的天赐优势,怀着保护原生态环境的信念,甲斯孔乡民在带头人四郎仁孜的带领下,走上了木耳生态种植致富路。经人们悉心照护的青冈椴木耳,在阳光和雨水的交互作用下朵朵冒出,层层叠叠。这些木耳,寄托着甲斯孔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决心,也寄托着康巴藏民追求富裕美好生活的向往。匠心栏目组带着藏族朋友的这份向往,回到了车水马龙的都市。

《梦中的远方》纪录片

时隔不久,匠心栏目纪录片《梦中的远方》播出,栏目组收到甲斯孔乡的来信,藏族同胞向将甲斯孔乡魅力展现给更多朋友的摄制组成员和匠心栏目组,表示敬意和感谢。匠心栏目如约将藏乡生态农产品带到远方,将渴望到牧区探险的旅人呼唤来做客,助力康巴藏民将心中那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画卷渐渐写为现实。

藏族朋友的认可,让栏目组坚定了“文明始于匠,创造源于心”的信念,与康巴藏民的这段友谊,也让栏目组看到了匠心的更多诠释方式和更多可能。未来,匠心栏目将继续寻找中华大地乃至蓝色星球上的匠心故事,做忠实的记录者,和能量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 河北省黄骅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加速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馆遍藏世间珍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