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孔雀之乡”云南德宏与拼多多战略合作 助力边疆农产品上行

2020-07-12 21:4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孔雀之乡”云南德宏与拼多多战略合作 助力边疆农产品上行

云南德宏州长携全州县市长直播代言家乡 助边疆少数民族搭上电商快车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啊碧波荡漾……”这首半个多世纪以来传唱大江南北的经典名曲,吟唱的就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7月11日,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携手5位县市长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百余万网友带来最具特色的“德宏味”。

同日,德宏州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德宏州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拼多多新型电商平台优势、品牌优势、大数据优势,带动德宏州农货上行、培养农村新型电商人才、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德宏州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充分挖掘德宏州旅游资源,促进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

德宏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境内有傣、景颇、阿昌、德昂、傈僳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卫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德宏万物生长,物产丰富,不仅是美丽的孔雀之乡,还是“一带一路”重要国际陆港。此次与拼多多的合作有利于德宏发挥优势,将德宏特色农产品、极具特色的风光风情呈现给拼多多6.28亿用户,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加为人所知。

▲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右)与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左)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摄影:赖文杰)


边陲德宏联手新电商 助力“德宏好货”上行

德宏州辖芒市、瑞丽、陇川、盈江、梁河5县市,总面积11526平方公里,北、西、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黄金口岸,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前沿和窗口。

事实上,早在公元前四世纪,德宏就已经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条国际陆路交通线“西南丝路”开通,德宏便为西南丝路的必经之地,有“滇越乘象国”之称。抗战期间,中国与国际联系的陆路唯一交通要道滇缅公路就从德宏出境。德宏州边陲重镇畹町见证了抗战岁月的烽火硝烟,见证了三千南洋机工的生死奋斗,也见证了十万中国远征军踏出国门保卫家园的悲壮篇章。

如今,七十多年过去,岁月的洗礼已磨平那些战争的痕迹,德宏也借着中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开始了新的腾飞。

“德宏是‘插根筷子都能发芽’的地方。”卫岗表示,希望能够在更宽领域加强与拼多多的合作,也希望根据新电商拼多多的大数据,反馈并指导生产端。“我们每年也从缅甸进口很多优质农产品,希望与拼多多的合作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上行,助力德宏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够带动缅甸农产品上行,为推动国际减贫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拼多多和德宏州将依托双方的产业优势和平台资源,探索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新发展。以特色农产品、珠宝玉石产品、边贸旅游产品等为切入点,以助力德宏州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共同打造开放、协同、繁荣的新商业、新农业生态体系。

“拼多多与德宏州政府将共同探索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玉石翡翠等特色产品上行新通道、边贸旅游发展新突破。”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推动德宏州优质农货、边贸旅游、特色商品对接拼多多用户,加快以德宏为代表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德宏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推动德宏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新电商的代表,拼多多在近五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在农业、贸易业、旅游业的各个环节深耕改造,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传统的电商不发达地区,在今天发展电商有后发优势。”狄拉克称,相信物产丰富、区位独特、气候宜人的德宏,一定能成为电商发展的热土和福地。

▲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左)与残疾人主播李木兰(中)一起,推荐德宏百香果并为网友发福利。(摄影:赖文杰)


“男子天团”吃播引105万网友围观

德宏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等五个世居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各种文化在这里和融共生,这些都让德宏更加令人向往。而说到美食,小米辣、涮涮辣、酸木瓜、西番莲、德宏咖啡、盈江火烧乳猪、陇川过手米线、阿昌竹杆烟,陇川瑞丽景颇山竹笋、梁河皂角米、撒撇、傣家泼水粑粑等,每一样都让人回味无穷。

“象达姑娘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这一滇西民谚便一语道破“遮放贡米”在云南人心中不可取代的“最好吃”大米绝对“C位”。

“遮放贡米之所以称为‘贡米’,其背后自然有一段传奇……”拼多多直播间里,卫岗着一身傣族服装向网友们娓娓道来,一边吃着蛮允酥腐乳佐饭一边直播,让米香仿佛飘到了屏幕跟前。遮放贡米作为古老品种亩产量很低,为了能让更多的网友品尝到“物以稀为贵”的古老品种,卫岗也为网友们带来了最实在福利价,不少网友纷纷下单,表示一定要尝尝这贡米香。卫岗还在直播,遮放贡米就被“秒光”。卫岗还为网友们展示了德宏百香果撒盐的特别吃法,不少网友直呼:“是和荔枝蘸酱油拼一拼吗?”“盐是不是可以激发百香果的香甜味?”

光吃还不过瘾,卫岗还喝着后谷咖啡,与遮放贡米比起了高。原来,遮放稻谷在所有品种水稻中是最高的,植株最高达2.8米,荣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认证的世界上株高最高的水稻——遮放贡米“毫秕”。“太好吃了,直播结束是否可以打包回去?”主播一边吃一边发出申请。

“席间还有一道甜菜,冰糖皂角米……到了昆明,才知道这东西可以吃……”汪曾祺笔下“进口略不停留,即入肠胃”的滇皂荚也在原产地梁河县副县长余文龙的直播中让网友大呼“要将这‘植物燕窝’收入囊中”。芒市常务副市长杨绍刚吃着“石斛煮鸡”;瑞丽市市长谢大鹏一边喝蜂蜜柠檬水一边吃牛肉丸;盈江县长岩补带来了夏威夷果开口笑和“蛮允三宝”;陇川县县长郑洪云的“鲜笋炖鸡”……直播间变成了一场绝妙的舌尖上的德宏饕餮大餐,让无数网友心生向往。

本次直播105万人次观看,评论互动量4.2万条,其中一千单遮放贡米半小时内秒光,近一万斤百香果也当天售罄,德昂酸茶补货三次,皂角米、后谷咖啡、迪思坚果、蛮允腐乳也都卖出了平日几倍的销量。

▲德宏州长携5位县市长一起,在拼多多直播间推荐德宏特色农产品并为网友发福利。(摄影:赖文杰)


德宏残联培训学员已开165家拼多多店  

直播间里,景颇族姑娘李木兰再次迎来了自己期待的“高光时刻”。继4月与芒市市长搭档为芒市甜瓜代言后,木兰和州长卫岗再次“同框”,让她开心得“想要签名”。

李木兰9岁时,因为一场疾病,多处关节疼痛错位,李木兰渐渐肌肉萎缩、丧失了行走能力。为此,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举债求医,最终也没有能改变事实。

经历了不少挣扎与成长,2018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德宏州残联的推荐下,李木兰参加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首届电商班,并成为班级中的优秀学员。此后,她有了一些电商基础工作的尝试和体验。

今年3月,结束了疫情宅家生活后的李木兰与姐妹金玉萍一块创立了名为“云鲜荟”的拼多多店铺,以“锦鲤组合”开启了电商创业的旅程。参加过两次县市长直播活动,“云鲜荟”已累计涨粉6.5万。

“拼多多不收我们佣金,也不需要我们充值买流量,对我们这样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很友好”,李木兰说。而此前媒体报道显示,在传统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起步成本就要数十万元以上,李木兰表示,自己虽然没有资本,但只要能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就有信心能赢。

在孵化基地,像李木兰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截至2020年6月,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130名学员总共在拼多多平台开设了165家店铺,产品销售达到了2600万元。

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和德宏州一道,共同培训以李木兰等为核心的一批残疾人,升级德宏州残疾人孵化基地功能,为“爱心助农”“爱心助残”的重要基地进行三方联动,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更好的空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