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2020年5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情况

2020-06-10 23:29:22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同时落实《北京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京政办发〔2018〕32号)、《2020年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要点》(京建发〔2020〕26号)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于2020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执法检查,以临时用电安全情况为主的专项执法抽查,全市瓶装燃气专项整治综合执法行动,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为主、建筑节能专项综合执法抽查,双随机专项执法抽查,冬奥会工程专项执法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执法抽查,对近期处罚项目的复查,落实北京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专项执法检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专项执法检查,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涉及混凝土搅拌站治理整合任务的专项执法抽查, 在施工程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VOC)抽查,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专项检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监督检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检查,保障房安全质量生产专项抽查,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检查,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检查,装配式建筑构件质量检查(含实体抽测和日常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5月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执法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在全市各区住建委发挥属地监管和服务职责的基础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开展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执法检查工作,5月份累计出动联合检查组162组次,检查人员555人次,抽查工程259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423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已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二、5月份市级安全质量执法抽查情况

2020年5月份,执法人员在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中共发现问题287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32起,一般程序进行行政处罚立案查处15起。依据本市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监管的规定,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应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记分处理。施工安全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落实情况方面

1.起重机械安装单位北京天宇伟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D1住宅等9项工程安装登记编号为京DX-S51520的施工升降机时,由上至下的6道附墙架型号均采用Ⅱ型A附墙架,且4道附墙架的斜撑杆使用架子管与架体焊接,与该施工升降机专项施工方案要求不符。北京天宇伟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未严格按照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对北京天宇伟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一般程序立案调查,拟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2.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诚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上海地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上海房屋工程建设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监理的采石路住宅小区四区住宅及配套项目,上述2项工程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未按照规定对需要验收的基坑支护工程组织验收,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

3.中基发展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19项,北京城建五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国门商务区科研配套集体职工宿舍项目,上述2项工程的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深基坑工程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

(二)临时用电方面

北京顺联建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的西城区商标厂旧址学位保障工程,北京世源希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的永昌中路16号一期厂房装修项目以及江苏中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教学楼及地下室出口等2项,上述3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配电箱中设置可调式漏电保护器;二是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多台用电设备;三是配电箱PE线未通过PE端子板进行连接。

(三)建筑起重机械方面

1.北京群林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为大兴区黄村镇三合庄村DX00-0202-6009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项目提供的2台塔式起重机,经检测整机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变幅钢丝绳防脱槽装置缺失;二是障碍灯缺失;三是休息平台间距大;四是顶升套架爬梯护圈缺失;五是防磕碰开关失效。

2.北京博奥顺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为D1住宅等9项工程提供的2台施工升降机,经检测整机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标准节齿条固定螺丝缺失;二是标准节水平杆破损失效;三是吊笼与登机平台间距大。

(四)质量方面

1.消防工程分包单位中联正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7#商品住宅等5项(昌平区南邵镇(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东区二期)0303-54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配建限价商品住房)项目),该工程 7#楼1单元电气竖井内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导线接头在金属线槽内,违反了《1KV及以下配线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GB50575-2010)第5.1.2的规定。

2. 消防工程分包单位北京中卓时代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永昌中路16号一期厂房装修项目,该工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及喷头已安装完成约80%;消防工程分包单位北京科安达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长辛店老镇西区经济适用住房(长馨园)C-6地块Ⅲ标段,该项目 11#楼(幼儿园)首层消防喷淋系统喷头已安装。上述2项工程的消防工程分包施工单位未对系统进行试压和冲洗,不符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17)第5.2.1条的规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防汛工作,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度汛。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各参建单位要按照《2020年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汛工作要点》(京建发〔2020〕102号)要求,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高度重视,强化有限空间安全管控。北京入夏后多雨潮湿,并且温度较高,极易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各参建单位应提高警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三)提早准备,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各参建单位应严格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的要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四)市区联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之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于6月8日至6月24日组织开展2020年上半年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执法大检查,重点抽查在施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同时首次将消防工程纳入联合检查。对于违法违规的行为,市区两级住建委将依法从严处罚,并予以全市通报和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