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青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一年打掉团伙75个

2020-05-15 16:53:15 信网

信网5月15日讯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上,青岛市公安局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情况和相关案例。

2019年以来,市反诈中心牵头各分市局反诈专业队,从打、防两个方面重点攻坚,围绕涉案资金流和信息流强化信息研判和深入侦查,全面开展重点侦办和预警宣传,不断提升破案打击实效,全力挤压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生存空间,坚决杜绝我市成为此类犯罪的输出地。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3人,其中刑事拘留1048人,打掉团伙75个,捣毁窝点74个。

据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远程非接触作案、涉案地域分布广、赃款匿转迅速渠道多变、诈骗手段翻新快以及对非法买卖银行卡、手机卡、对公账户等黑灰产业链打击难度大等特点,其中4类诈骗手段最为突出,约占案件总量的75%,分别为网络刷单诈骗,即“店家”以提高网店排名、销量、好评率等名义让受害人假装购买商品,并承诺会向受害人返还款项,但受害人往往在某次付款后便被“店家”拉黑;网贷诈骗,即通过欺骗手段让受害人进行网贷,从而骗取钱财;网购诈骗,即骗子要求先付定金、押金或会员费等钱款后,便与受害人失联;冒充熟人诈骗,即骗子冒充亲戚、朋友、老同学等求助受害人转款后失联。

为提高公众防骗意识,各级反诈部门采取举办反诈知识讲座、邀请学生观摩反诈实践、成立“青岛市消费者反诈维权联盟” 以及登门发放《青岛市公安局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致公司企业公开信》等方式大力开展反诈社会宣传。同时,针对全市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风险的公司企业开展排查整治,有效震慑和清除风险公司,净化社会环境。

以下为通报的3个典型案例:

一、胶州市局破获冒充身份诈骗案。今年4月12日,市反诈中心接到线索:广西一名受害人米女士报案称自己在QQ上认识了一名冒充部队领导的人,该人以请领导吃饭、处理关系等理由诈骗共计3.3万余元。市反诈中心指导胶州市反诈中心围绕受害人账目流水及嫌疑人作案使用的手机号、QQ号等进行研判,确定嫌疑人为王某玉(男,40岁,胶州市人)并将其成功抓获。据王某玉供述,其自2019年5月份以来,冒充部队团级干部编造理由诈骗北京、广西、烟台等地多名受害人钱款,涉案金额达13万余元。

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破获口罩诈骗案。今年2月,马某辉(男,24岁,黄岛区人)通过微信发布虚假出售口罩的信息获取他人信任,并要求山西、陕西、潍坊等多名受害人先行转账,骗取货款50万余元。为掩盖真相,马某辉竟报假警称自己收取的货款被一名口罩批发上线骗走,最终在民警的审查下供述了实施诈骗的事实。

三、平度市局打掉一个贩卖对公账户团伙。近期,市反诈中心会同平度市反诈中心针对集中代办、组织开办和买卖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链进行深挖彻查,发现一批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注册公司、银行对公账号等。经侦查,专案组成员于3月下旬成功抓获解某源等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公司营业执照13套、印章32枚、个人银行卡10套、手机20部等一批涉案赃物。

信网记者 顾青青 通讯员 青公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