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一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8.38万元!河北保定最新消费维权数据来了

2021-04-07 17:4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第一季度,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收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信息共计26626件。投诉信息4699件,举报信息3049件,咨询信息18878件。通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8.38万元,对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mage.pngimage.png

投诉情况

第一季度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信息4699件,占信息总量的17.65%。已办结消费者的投诉信息4269件,核查率占投诉信息总量的90.85%。按照投诉类型区分:商品类3351件,占投诉总量的71.31%;服务类1348件,占投诉总量的28.69%。

(一)商品类投诉热点情况

商品类投诉量位居前五位的分别为一般食品、交通工具、其他商品、家居用品、服装鞋帽,分别占商品类投诉量的16.68%、15.28%、12.09%、10.24%、9.61%;另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投诉量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31%、1.01%、0.84%。

image.png

(二)服务类投诉热点情况

服务类投诉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其他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分别占服务类投诉量的25.67%、10.39%、6.68%、6.68%、5.93%。

image.png

举报情况

第一季度共接到举报信息3049件,占信息总量的11.45%;已办结消费者的举报信息2741件,核查率占举报信息总量的89.9%。按照举报类型区分:商品类举报2674件,占举报总量的87.7%;服务类举报375件,占举报总量的12.3%。

(一)商品类举报热点情况

商品类举报量占据前五的分别是家居用品、一般食品、五金交电、服装鞋帽、卫生用品,分别占商品类举报总量的27.49%、11.93%、9.31%、6.06%、5.87%。另外,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的举报量分别占据商品类举报总量的3.36%、2.51%、0.52%。

(二)服务类举报热点情况

服务类举报次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餐饮和住宿、其他服务、物业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分别占据服务类举报总量的24.53%、21.33%、6.93%、6.67%、6.67%。

image.png

电话咨询情况

第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电话咨询18878件,占总量的70.9%。咨询的重点网络平台广告虚假宣传、质量存在问题,无法提供诉求对象主体;通讯运营商未经过消费者同意私自更改套餐费用,信号不好;快递不及时配送,丢失不理赔等。

消费警示

根据第一季度的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反映问题来看,现总结以下消费警示:

1.预存卡,遭遇“优惠”不冲动

一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态好的商家;二要理性充值,遇到优惠折扣不冲动;三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细节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及时纠正;四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

2.签订购车合同,谨慎贷款购车

对商家有关退还购车定金、保险押金等口头承诺要格外注意,注意留存定金或押金收据,必要时对商家的口头承诺、有关解释条款留存证据,主动争取签订纸质协议;若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采取全款购车方式。确需贷款时,应认真对比、明确收费事项、提前还款要求、发票事项等。

3.食品谨慎采购

购买食品时,应注意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食品生产单位和产品相关信息;按照产品标签所示方式储存,避免储存不当变质,保存期限不要超过质保期;网购食品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销售口碑良好的正规网站;直播、微商热销“自制时令品”,不少都是一无生产日期、二无质量合格证、三无生产厂家,属于典型的来路不明三无产品,小心谨慎购买。

4.保持清醒,不要盲从

商家打着“健康、针对、无效全额退款”的旗号,组织“讲座、名医会诊”推销药品或者医疗器械,夸大保健品功能,诱导老人购买,造成老人高额消费后病情加重或者要求退款找不到商家。现在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保健品不等同于药品,不具备治疗功效。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请到正规的医院或者药房进行身体检查购买药品。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索要和保存购物凭证、发票,以备维权之需。如遭遇侵权行为或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或者使用微信(支付宝)12315小程序进行维权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供稿: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一期 王爱兵:生命质量 从健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建材检 ...

  • 绿色建材 大地管桩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