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接地气!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教你怎么吃酸菜

2021-02-20 17:2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诗经》有云“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其中的菹即为今天的酸菜。由此可见,酸菜的历史之悠久,味道之鲜美。酸菜是低盐浸渍下经过微生物发酵而形成的蔬菜制品。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不断地摸索和改良酸菜的制作工艺。从传统发酵工艺到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使得酸菜发酵体系中产生酸、醇、酯等有机活性物质,结合食盐的渗透压,赋予了酸菜独特的风味和质地。如今,酸菜是东北地域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鉴别和购买优质产品,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具体应该注意哪些呢?

首先,在优质的酸菜发酵过程中,产品的色、香、味等均应正常,其汤汁应澄清、无浑浊现象,固形物没有发生腐败,无霉变且闻起来无味。而由杂菌污染所产生的异常发酵,使得有害代谢产物累积,粗纤维和蛋白质被分解,导致酸菜的口感、风味不佳,严重时可使酸菜腐烂,应注意避免。

消费者在鉴别和购买应分别注意几个方面:

鉴 别

看:优质的酸菜颜色自然,菜叶应该呈淡黄色,菜帮呈半透明的白色。

闻:优质的酸菜气味纯正,具有一股浓郁的酸香味,无霉味等异味。

尝:优质酸菜的菜心部位尝起来酸脆鲜嫩,风味纯正,嚼几下,酸味延绵持久。

购 买

1.注意选购场所。建议到正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

2.注意标签。正规产品应有规范的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信息。

3.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的散装酸菜。

4.在酸菜发酵过程中添加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含量的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其品质,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坚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加 ...

  • 人勤春早 田间农忙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渔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