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监测(2020年度)

2021-01-12 23:39:44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监测(2020年度)

2020年,全国12315平台(陕西)接收各类投诉99216件,咨询369462件,举报38896件,共计507574件。已办复499078件,办复率98.3%。其中,陕西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话务受理消费者投诉78932件,咨询369462件,举报14096件,共计462490件;群众互联网填写44915件;监管人员录入169件。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85.1万元。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提示、市场监管动态、新闻资讯812篇。

图1 2019年、2020年全省投诉咨询举报量对比图

一、投诉类重点情况分析

2020年,共受理投诉99216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9.2%,其中,商品类投诉41794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3.1%,服务类投诉57422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4%。全省投诉类前五位的是:销售服务类、食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餐饮服务类。

图2 2020年全省投诉类占比图

二、咨询类重点情况分析

2020年,受理咨询369462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6%。主要类别集中在:法律法规咨询类、非市场监管系统类、投诉举报处理类、价格监督类、食品监管类。咨询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一是商品“三包”规定及消费维权相关政策或问题;二是非市场监管领域维权问题;三是查询投诉举报件进展及处理情况。

三、举报类重点情况分析

2020年,共受理举报38896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03%。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举报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质量等消费维权问题居多;二是8月31日,我省对接使用全国12315平台,平台中群众填写的举报量占比较大。主要类别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类、价格违法行为类、食品违法行为类、违反登记管理行为类。其中,广告违法行为类居首位,主要问题有: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广告中有关商品质量、性能、功效等说明与实际不符;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使用绝对化用语。

图3 2020年全省举报类占比图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 ...

  • ​国产新款长轴距奔驰C-Class ...

  • 2021(第三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