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冬季洗衣全揭秘,原来洗衣服还这么有讲究

2020-11-30 14:2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干洗好?还是水洗好?是用30℃的水?还是50℃?羽绒服该怎么洗……冬季穿的衣服多面料的五花八门该选择哪种洗涤方式呢?

水洗、干洗有什么区别

干洗与水洗相比,使用的洗涤溶剂不同、去除污垢的类型不同、适宜的衣物种类不同。目前广泛使用的干洗剂分两种,一种是石油溶剂,一种是四氯乙烯。一般而言,适用于四氯乙烯干洗的都适用于石油溶剂,石油溶剂相对干洗物品影响较小。由于石油溶剂的清洁度、可回收性等不及四氯乙烯,所以目前大部分干洗店采用的是四氯乙烯。

哪些面料的服装不能使用四氯乙烯干洗?

带涂层的面料:四氯乙烯会与多数涂层发生反应,使涂层脱落或产生裂痕。

真丝:四氯乙烯会使真丝面料脱色。

裘皮皮革类衣物:一般不使用四氯乙烯洗涤,如果一定使用,干洗时间一定不要过长。四氯乙烯脱脂性较强,时间长了会使裘皮皮革脱脂硬化。

羽绒服:四氯乙烯会破坏羽绒蛋白质而使羽绒发硬,影响保暖性能。

加入荧光增白剂的织物:许多荧光增白剂在四氯乙烯中会溶解,干洗后颜色变暗。

贴身衣物:以免残留四氯乙烯干洗剂而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为什么一些白色织物水洗后变成粉色?

白色织物洗后变粉色,很可能是衣服的白色中加了荧光增白剂。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荧光增白剂与洗涤剂发生化学反应而导致荧光增白剂的发色结构发生了变化,因而显示为粉色。

多数荧光增白剂在含氯或酸碱性强的条件下会发生变色现象,当然也有耐氯和耐酸碱比较好的优质的荧光增白剂。所以加了荧光增白剂的织物,在洗涤时要谨慎,比如选用中性的洗涤剂洗涤或干洗。

鉴别织物是否加了荧光增白剂,方法非常简单,将织物置于紫外光源下,如果发现有明显的荧光色泽,则证明加过荧光增白剂。所以,洗涤前可以先看一下织物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

一些常见面料怎样洗涤更好?

棉织物:棉织物的耐碱性强,不耐酸,抗高温性好,可用肥皂或洗涤剂洗涤,可手洗机洗,但不宜氯漂;白色衣物可用碱性较强的洗涤剂高温洗涤,可起漂白作用。贴身内衣不可用热水浸泡,以免使汗渍中的蛋白质凝固而粘附在服装上,且会出现黄色汗斑。

麻织物:同棉织物洗涤要求基本相同,洗涤时宜用中性肥皂或中性洗剂;洗涤时应比棉织物要轻柔,忌用力搓洗、硬刷刷洗、用力拧绞,有色织物不要用热水烫泡,不宜在阳光下曝晒,以免褪色。

羊毛织物:干洗是最佳清洗方式,如果标示可用水洗时,禁用热水、碱性或浓酸洗涤,应选用中性洗涤剂,最好采用羊毛专用洗涤剂。将洗涤剂在30℃水中溶解后,再放入羊毛衣物进行洗涤,注意要轻轻搓洗。

洗涤后不要拧绞,用手挤压除去水分,然后沥干。如果用洗衣机洗涤,脱水时以半分钟为宜。应在阴凉通风处晾晒,不要在强日光下曝晒,以防止织物失去光泽和弹性以及引起强力的下降。

蚕丝:蚕丝类面料品种繁多,有些品种适合干洗,如立绒、漳绒、乔其纱等。对于外观要求较高或质地薄软的真丝制品也应该用干洗,以保证其外观形状,如真丝领带以及软缎、织锦缎、镂空或带绣花的丝绸衣物制品。但是,干洗时四氯乙烯的使用可能使蚕丝面料产生脱色,因此大部分蚕丝产品应该采用水洗,应使用中性皂或高级皂片和高级合成洗涤剂,不宜长时间浸泡,用冷水或温水洗涤。

粘纤:干洗、水洗皆可,水洗时用冷水洗,清洗后脱水,粘胶纤维缩水率大,水洗时要随洗随浸,不可长时间浸泡。粘胶纤维织物遇水会发硬,洗涤时要轻洗,以免起毛或裂口。使用中性洗涤剂或低碱洗涤剂,洗涤液温度不能超过45℃。

涤纶、锦纶、腈纶:可用洗衣粉及肥皂洗涤,洗涤温度在45℃以下,水洗、干洗皆可。领口、袖口较脏处可用毛刷刷洗,洗后漂净,可轻拧绞。纯腈纶织物可晾晒,但混纺织物最好放在阴凉处晾干。

羊绒衫、羽绒服洗涤时要注意什么?

羊绒制品:因羊绒纤维表面由许多鳞片构成,一旦用了洗衣机搅拌,就会使羊绒制品毡化,破坏羊绒制品的优良性能。因此,羊绒制品切不可用洗衣机洗涤。

羽绒服装:在洗涤羽绒服装时,最好用专用的中性洗涤剂,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20℃-30℃为宜。浸泡时间不宜过长,5-10分钟为宜,洗涤时不要用力揉搓,以防鸭绒堆拢。羽绒服装在晾晒前,要用干毛巾压挤掉水分;晾晒时,将衣物抖散、摊开、拉平,再用衣架挂在阴凉处晾干,不要让阳光直接曝晒。

服装洗涤时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每件服装内部都会有一张小小的洗涤标签,上面有很多图案,标明了衣服的正确洗涤方法。在第一次洗涤服装前要仔细查看,并按要求进行洗涤、晾晒。

此外,深浅颜色的衣服要分开洗涤,以免相互染色,一些褪色较明显的服装应边洗边放清水冷漂浸泡,以防止因掉色造成串色或色绺,尤其是牛仔类服装。

(来源:产品质量监督 《消费指南》杂志)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