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发布2020年9月广告监测报告

2020-10-15 22:34:32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2020年9月广告监测报告_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一部分 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一、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综合分析

202091日至2020930日,全市共监测电视、广播、平面等传统媒体广告474564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93条次,涉嫌违法率0.02%

本月继续加强对媒体涉及疫情广告的监测,全市对传统媒体共监测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广告1082条次,主要为公益类广告,未发现涉嫌违法广告。

图片1.jpg

本月传统媒体广告监测量环比增长15.31%,广告涉嫌违法量环比下降58.48%,涉嫌违法率较上月下降0.03个百分点。

其中,电视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33条次,较上月减少32条次,主要类别为收藏品,涉嫌违法率为0.01%;广播媒体未发现涉嫌违法广告;平面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60条次,较上月减少6条次,主要类别为医疗诊疗服务,涉嫌违法率为0.07%

二、全市各类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1、传统媒体监测概况


媒体类型

监测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

(条次)

涉嫌违法率

电视

271756

33

0.01%

广播

122482

0

0.00%

平面

80293

60

0.07%

合计

474564

93

0.02%


2、电视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业占比

图片2.jpg

3、平面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业占比

图片3.jpg

三、传统媒体发布各商品、服务类广告监测情况

1、传统媒体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商品服务类别

监测量

(条次)

涉嫌违法量(条次)

(排序项)

涉嫌违法率

涉嫌

违法量

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医疗诊疗服务

1046

42

4.02%

收藏品

665

19

2.86%

非处方药

26463

9

0.03%

医疗器械

1401

6

0.43%

冲饮食品

2951

6

0.20%



2、传统媒体涉嫌违法率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商品服务类别

监测量

(条次)

涉嫌违法量

(条次)

涉嫌违法率

(排序项)

涉嫌

违法率

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医疗诊疗服务

1046

42

4.02%

收藏品

665

19

2.86%

医疗器械

1401

6

0.43%

其他(普通食品类)

988

2

0.20%

冲饮食品

2951

6

0.20%



本月传统媒体共有9个类别的广告出现涉嫌违法问题,排名前五的为医疗诊疗服务、收藏品、非处方药、医疗器械、冲饮食品广告,占全市传统媒体涉嫌违法广告发布量的88.17%

其中医疗诊疗服务广告以42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一,主要表现为:1、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2、未按照《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准的广告成品样件内容与媒体类别发布医疗广告。

收藏品广告以19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二,主要表现为: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中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

非处方药广告以9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三,主要表现为:对广告审查机关审查通过的药品广告内容进行剪辑、 拼接、 修改后发布。


第二部分 互联网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20209月共搜索监测4971万余条次互联网广告,获取涉嫌违法广告线索7575条次,涉及30个商品服务类别、91家媒体、1800家企业主体,经复核其中2662条次广告存在涉嫌违法问题。本月未监测到涉及有关“新冠肺炎”的广告线索。

互联网各商品服务类别广告监测情况

9月监测的各商品服务类别中,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商品服务类别是医疗诊疗服务类、商业招商投资、微信咨询、医疗美容和化妆品,其中商业招商投资类涉嫌违法广告量出现明显升高,较上月的203条次上升了131%




商品服务类别

涉嫌违法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

占比

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医疗诊疗服务

659

24.76%

商业招商投资

469

17.62%

微信咨询

376

14.12%

医疗美容类

282

10.59%

化妆品

197

7.40%



医疗诊疗服务和医疗美容服务类,涉嫌违法广告量分别为659条次和282条次,分列第一和第四。主要违法表现为:1、广告中涉及了医疗技术等内容;2广告中未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

第二位为商业招商投资类,涉嫌违法广告量为469条次。主要违法表现为:1、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2、广告中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

第三位为微信咨询类,涉嫌违法广告量为376条次。主要违法表现为:1、非医疗广告,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或使用医疗术语;2广告中反复出现某一微信号,引导消费者以添加微信号的方式对相关商品、服务等具体信息进行咨询,而广告中对具体商品的性能、功能或者对服务的内容等表述不清楚、不明白,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第五位为化妆品,涉嫌违法广告量为197条次。主要违法表现为:1、广告中对化妆品的效用或者性能进行夸大宣传;2、化妆品广告宣传医疗、治疗作用,使用医疗术语或者使用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

除涉嫌违法量占比较高的五类广告以外,其余各类别广告涉嫌违法量总计679条次,占各类别广告涉嫌违法总量的25.51%


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

2020-10-13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