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吸湿速干衣比较试验结果

2020-08-06 23:11:12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摘要:

近年来,吸湿速干衣类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吸湿速干衣的功能性主要体现在其吸湿性与速干性两个方面。据了解,市场上销售的吸湿速干产品的吸湿性、速干性等指标不符合相关标准或与宣称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且品牌间价格差距明显。为了解吸湿速干衣产品质量的真实情况,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科学引导指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吸湿速干衣产品开展了商品比较试验。

一、比较试验样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亚马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购买,涉及40个品牌中销量较高的40件吸湿速干衣样品,购买价格从47.81元至1499元不等。

二、检验标准及项目

比较试验样品委托创标(北京)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依据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T 21655.1-2008《纺织品 吸湿速干性的评定 第1部分:单项组合试验法》等标准,对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吸湿性(滴水扩散时间、吸水率、芯吸高度)、速干性(蒸发速率、透湿量)等项目进行测试。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三、测试结果

经测试,网购的40件吸湿速干衣样品,有12件存在质量问题。其中,1件样品产品标识存在瑕疵;1件样品耐碱汗渍色牢度项目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11件样品的吸湿速干性能差,其中10件样品的吸湿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2件样品的速干性不符合国家标准。25件样品网页宣传具有吸湿或速干功能而吊牌未标注,其中8件样品吸湿或速干性能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涉嫌夸大宣传。具体如下:

1、产品标识。产品标识是在产品或包装上标示的信息和内容,应符合标准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的要求。经核实,40件样品中有1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样品不同形式的产品标识中规格号型标注不一致。

2、耐碱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是指纺织品在碱性汗液中的颜色保持程度。经测试,40件样品中,有1件样品耐碱汗渍色牢度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吸湿速干性。吸湿速干性是指衣物把身体产生的汗水迅速吸收,尽量排向外层并尽快挥发,使身体保持干爽的性能。本次比较试验中该指标依据GB/T 21655.1-2008《纺织品 吸湿速干性的评定 第1部分:单项组合试验法》测试,测试项目包括滴水扩散时间、吸水率、芯吸高度、蒸发速率、透湿量。测试时以织物对水的吸水率、滴水扩散时间和芯吸高度表征织物对液态汗的吸附能力;以织物在规定空气状态下的水分蒸发速率和透湿量表征织物在液态汗状态下的速干性。

本次比较试验中,网购的40件样品均在网页宣传或吊牌宣传上明示了具有吸湿性、速干性或吸湿速干功能。经测试,11件样品未达到标准要求,吸湿速干性较差。其中,仅明示速干性(快干性)的样品有13件,全部达到标准要求;既明示吸湿性又明示速干性(快干性)的样品有27件,11件未达到标准要求。具体如下:

在这11件吸湿速干性差的样品中,吊牌未标注吸湿速干功能,网页宣传宣称具有该功能的样有8件。吊牌和网页宣传均宣称具有该功能的样品有3件。

四、消费提示

1、消费者购买服装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即产品吊牌),内容是否齐全、标识是否准确规范。其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标准、质量等级、注意事项等内容。购买具有吸湿或速干等功能的产品时,还需查看其使用说明是否标明具有特殊的功能。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宣传。

2、吸湿速干产品主要分为速干性和吸湿速干性两类。消费者应根据实际需求选购。

3、消费者购买吸湿速干服装时要注意产品标注的纤维含量,国内外所开发的吸湿速干纤维的主要材料是聚酯纤维、锦纶、丙纶等合成纤维。

4、消费者购买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服装时,应索要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吸湿速干衣比较试验达标样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