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实施国内首个《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管理规范》团体标准

2020-05-04 10:49:56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4月29日,市消委会正式发布实施《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这也是国内首个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团体标准。益田假日广场、家乐福、岁宝百货、沃尔玛成为首批标准执行企业,并向市消委会提交《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自律规范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该标准,定期对消费场所环境进行检测,自愿接受社会对企业落实标准的监督。为及时有效解决目前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该标准从立项到发布实施仅历时两个月,更加体现“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从基本要求、卫生保洁、室内空气要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毒要求等内容进行编制,形成四大标准维度:一、确定范围。除常规清洁外,增加了:卫生相关产品、公共用品、室内空气、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容易忽视的保洁消毒内容。二、规范操作。规定了消费场所的日常清洁、垃圾回收、通风处理等的操作要求。三、量化次数。对日常可目测的卫生问题,规定了清洁消毒要求;对消费者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量化了清洁频次。四、定期检测。要求消费场所应定期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检测,保留检测合格报告,每年至少一次。

该标准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商务局支持指导,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光明区消委会共同推动,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编制,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珠海天祥粤澳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天鉴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标准解决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的三大问题:1、防护有效性,标准以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为基础,保证使用措施的有效;2、对人无害性,在保证环境卫生安全的情况下,考虑卫生消毒产品对人体的伤害;3、使用广泛性,标准不仅适用于日常卫生保洁,也适用于突发性卫生事件。

在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大环境下,《消费场所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是消费者和行业的需要。市消委会表示:标准发布最重要的是实施,消费者是标准实施的受益者、推动者。消费者可通过市消委会“315消费通”查看参与标准实施的企业消费评价指数情况,也可对企业实施标准进行投诉监督,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企业可通过实施更高标准树立好形象,提升服务质量,共同创建深圳高品质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