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青岛>>头条>>

鲁楼观察 | “十四五”康养地产谋变,山东如何落子?

2021-01-14 19:40:11 界面山东

文 | 单烁

康养这片蓝海,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是全国各个城市、各大房企的必争之地。如今,面向“十四五”开局,山东康养地产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山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健康山东”再一次被突出强调,山东将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

康养地产与山东城市的发展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双赢的关系,“健康山东”宏观的政策规划为山东康养地产的崛起带来了有力的背书与方向指引,而“健康山东”这一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身为城市运营商的房企的支持。

不过,新的历史时期中,山东的康养地产也在面临新的考验。如何继续通过汇聚政企合力的方式,让山东的康养地产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让它化身驱动山东城市新经济增长极的方式,这对于山东每一位“城市管理者”和每一位“城市运营商”都是一场考验。

走在全国前列的山东康养

其实在医养产业方面,山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2019年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曾表示,预计到2020年,山东全省的医疗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将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成为山东重要的支柱产业。

而从城市来看,2019年是许多山东城市康养产业的爆发之年,在这一年间,青岛、济南、烟台、威海等山东多个城市都将康养产业的发展列为城市发展中一个关键的部分,并取得了不错的硕果。

其中青岛市卫健委于2019年正式印发《健康产业发展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成2-3个产值过百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健康产业集聚区,以及初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等规划。

根据规划,青岛将力争到2022年,全市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700亿元,成为青岛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自此,青岛大健康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同年,济南市发改委也发布《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将济南市酝酿近10年的康养产业推向有规划,有目标的第二阶段。这是全国首个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专项规划文件,济南市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威海市卫生健康委数据,2019年威海市44个康养旅游产业重点推进项目中已有13个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6个主体工程完工计划投入运营,其余项目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中。威海市康养旅游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升级,促进医药卫生领域经济合作初见成效。

但进入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以上城市并未继续在健康产业政策的出台上有过多的动作。不过在此期间,在鲁房企们却嗅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关于大健康产业的商机,而它们的积极表现则成为山东康养产业实现进阶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鲁房企为康养“蝶变”赋能

据中国证券报2020年12月23日报道,目前全国约有80家房企进入康养产业领域。作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的一环,预计2030年康养地产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左右。

可以看到,虽然2020年的疫情让全国整体房地产行业受到冲击,但危机之下同时也让很多房企也发掘到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纷纷投身这片蓝海。

从山东本土来看,身为全国TOP级房企的融创自2019年起就开始将山东青岛作为自己康养产业的第一阵地和主阵营。2019年12月5日,融创中国在青岛东方影都举行“融爱家”康养品牌发布会,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同年融创中国与清华大学在青岛举行捐赠签约仪式,宣布清华大学携手青岛西海岸新区,与融创以打造医学中心、健康中国新形象为目标,共同建设“清华大学附属融创青岛医学中心”。

2020年10月1日,藏马山颐养社区在青岛正式开园。位于西海岸藏马山的融爱家·藏马山颐养社区采用“自持+运营”的模式,作为融创集团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打造的“融爱家”品牌旗下首个康养社区,它融合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两院融合等模式,并预计能容纳约1000位长者在这里生活居住。

另外,经过多年积累,青岛还有多家房地产企业也参与到“地产+康养”的新型地产项目建设之中,并且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康养地产运营模式的可能性。例如在一众开青岛康养产业先河的项目中,万科怡园公寓项目采用的较为经典的传统养老公寓康养模式,而爱老国际则采用了“产权销售+运营”的模式。

恒大则选择了同样为沿海城市的威海。位于威海荣成的恒大御海天下占地约145万㎡,总建面219万㎡。它坐落于威海凤凰湖畔,坐拥凤凰湖、赤山大佛和海滨公园,优美海岸线,依山傍海,打造绿色健康旅居生活。2020年7月2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为威海恒大御海天下颁发“滨海宜居小镇标杆”称号。

另外,淄博也在近年来迎来了康养地产的新突破,蓝城就是参与这场城市产业“蝶变”的房企之一。蓝城淄博雅园位于张店区、周村区、新老经开区以及文昌湖风景区五大区域的融合之芯,整体规划占地约1500亩,系统上采用“医食住行、颐乐学为、怡康养护”为核心的“学院式颐养2.0”,它为淄博带来了蓝城所特有的成熟的康养产业体系,将拥有自己的小镇中心,颐养公寓、风情商业街、家庭活动中心、颐乐学院、悦龄食堂等基础配套设施;除此之外还将引入社区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日间照料服务。营造完成后将建成以涵盖康养、农业、商业、教育为主题的大型全龄化颐乐社区。同时该项目还特地引入蓝城特有的“一分田”机制,为业主们预留了可用以耕种的田园空间,打造一种居于城心之上的东方田园生活。

谋变,一道政企双方共同的“康养”课题

中国证券报2020年12月23日援引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产业组分析师孙小东报道称,在养老需求增加及政府积极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康养产业越来越受到房企的重视。需求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养老服务需求呈上升态势;政策方面,为促进并规范养老产业发展,中央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行业标准陆续发布,各地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由此可见,凭借着可观的市场前景预判,未来康养地产仍将继续成为各大房企的重仓之地。

而在城市层面,康养产业也仍将在疫情趋于平稳、社会生产回归正轨之后,继续成为山东城市一大核心的发展领域。

2020年12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中日新时代健康论坛在青举行。在中日新时代健康城市创建分论坛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了健康青岛战略的推进情况,目前青岛市共有4个在建大型康养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有20个在建的重点卫生项目。青岛市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重点培育9家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同月,青岛城阳区政府与中国铁建中原区域总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医养健康、高端服务、商务金融、综合开发等领域深入合作,“中铁建·青岛WELL健康城”项目落户青岛。

济南则继续以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为目标,积极推进改革、引进先进康养项目。2020年7月10日,在“开放共享 数创未来——2020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医学中心集中签约了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浙江数研院北方分院)、中国呼吸专科联合体信息化平台·呼吸大数据项目、达闼科技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等22个重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在产业链条延伸、产业层次提升上迈入新台阶。

当然,对于山东康养地产来说,它也仍有需要攻克的难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资金和收益模式。目前,大量在鲁康养项目仍以卖房为主要盈利方式,投资周期较长,运营对收入的贡献有限,很多项目甚至在后期运营阶段要持续亏损。

这并不是山东康养地产的长久之计,也不是一个市场、一种产业健康的生长方式。而要改变这种现状,不仅需要房企充分发挥智慧,探索更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康养项目运营模式,同时也需要政策层面为房企们带来更有益的、更具有参考性的方向指引,以及更能惠及房企、惠及市场的利好支持。

山东康养地产之路,仍任重而道远。或许在现阶段,要让“康养”在山东半岛上再次完成新一轮进阶和蜕变,这将是一场关于政府、企业等诸多方面的行业智慧的大考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