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升级版“钢的房”亮相山东绿博会,未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长这样

2020-11-17 16:22:23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赵夏晔

11月13日—15日,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展会的D展馆莱钢绿建发展公司直接展出了一套实体搭建、可拎包入住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空间。观展市民在这套房子里不仅可以看到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怎么建的,还可以看到未来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有多高大上。莱钢绿建发展公司是D展馆的流量担当,13日在第五届山东省绿博会开幕当天,展位上专业观展人和部分市民不断。吸引他们的是一套1:1比例实体搭建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这是一套一字排开的4间房,不仅有智能化的客厅,还有装配式厨房、装配式卫浴。

莱钢绿建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志刚在这套房子中的客厅现场会客。坐在这套小客厅的沙发上,记者感觉不出与其它家里或售楼处样板间的客厅有什么差别。这正是刘志刚想要的展示效果,“让大家亲自来感受一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和普通住宅比,住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工作人员打开了手机,客厅的窗户旁,窗帘自动缓缓关了起来。“这里面把智能家居也做进来展示,这就是未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能达到的样子。”刘志刚说,莱钢绿建发展公司并不只是盖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还与在装配式内装上有20年经验的海骊合作,共同打造精装智能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

除了高大上的智能家居,这个客厅的奥秘还隐藏在墙体和门旁边,为了展示钢结构住宅的建造过程,房间的门和梁露出了钢结构。走到最外侧的那间房,能看到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房子的全过程。

“先看房子的主体结构,也就是梁和柱,用的是莱钢热轧型钢组合异形砼柱。”莱钢绿建发展公司总工程师张海宾介绍,莱钢生产的热轧H型钢,可以成为L形、T形、I字形等异形柱,可以有效解决现有钢结构住宅建筑中钢柱凸出墙面问题。这样能省下来一部分套内面积。张海宾说,莱钢有全国最大种类最全的热轧H型钢基地,还可以实现非标型钢直接定制,用钢量更低、加工速度更快、质量更有保证。记者看到,银色的H型钢形成了一个直角,下半部分钢柱还涂刷了一层粗糙的类似混凝土的东西,现场介绍牌显示,这是主体钢结构防火处理工艺,能确保钢结构满足防火要求。

有了梁和柱,钢结构住宅用什么当墙呢?房间里由钢板、冷弯型钢龙骨、保温隔音材料、包覆板等组成的剪力墙吸引了很多专业观展人。这样的剪力墙可以实现抗侧力结构与建筑保温、隔音、装饰等功能一体化。凹进去的部位可以施工保温隔音材料,装修用的包覆板通过冷弯型钢龙骨固定,就实现了装配式装修,不用再另外刷墙贴壁纸。

奥秘不只在房子内部,房子的外墙也格外厚实。在一扇窗户外侧,能看到露出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这个板由保温层、饰面涂层等组成,通过粘锚结合与基层墙体连接,实现节能、装饰与建筑的一体化,整体效果美观,安全绿色又环保。楼板怎么盖,现场也有展示。这就用到了现场展示的可拆卸式钢筋桁架楼承板。桁架钢筋与底部模板通过连接件将两者连接成整体,施工时,现场不需要模板,底膜拆卸后可以重复利用,工业化程度高。

刘志刚说,相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为主材的房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能有更强的抗震效果,同时,得房率会更高,也就是相对来说,套内面积会更大。同时,还能更好地实现恒温恒湿,这些都能提升居住的舒适度。更重要的是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代表了一种绿色可回收的理念。“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使用的钢材是可回收的,一旦很多年后房子要拆迁,这些钢材拆下来都还可以卖不少钱。它建造的过程绝大部分是在工厂进行,现场装配,能减少扬尘等嗲来的环境污染。”现场还展示了一间装配式卫浴系统和装配式厨房系统。卫生间使用工厂底盘,结合快装给排水、地面墙面吊顶组成有机整体,工业化制造、即装即用,可以一体化防水,无缝设计。这个装配式卫生间同样有智能家居的元素,它的镜子就是一面“魔镜”,相当于一台智能设备,可以了解天气、各类资讯。

装配式的厨房通过一体化的设计,可以合理高效布局,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组装快,品质高,成本低,空间利用率高。现场的厨房橱柜与冰箱实现了一体设计,橱柜门就是冰箱门。

“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套内的墙体未来是可以实现根据需要调整。如果你觉得客厅太大的,可以通过专业人员把客厅的这一面墙移动到合适位置,相应的可能卧室就可以变大一点。”刘志刚说,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建设时,目前一般比传统建造方式建设住宅成本会增加10%,但在使用过程中,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有更多的可能性,如果同步进行了装配式装修,未来还能根据需要定制化变换装修。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批复同意山东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试点期限均为3年(2019年—2021年)。山东省的试点范围包括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日照、临沂、聊城、菏泽等9个设区市。试点的2020-2021年,山东省将新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方米以上,这个数量比2016—2018年3年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总和还多。

今年山东省住建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全面推行全装修,实行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大力发展装配式装修,提倡菜单式装修,鼓励精装修交房。推广应用绿色建材、集成厨房、集成卫生间、集成管线、同层排水等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住宅绿色、健康、舒适品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