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土地>>

“皇宫”远去“自留地”不留!济南这块地方 “绿”要来了

2020-10-21 09:59:08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皇宫大酒店,前身叫鱼翅皇宫大酒店,现在,已经彻彻底底消失了,一同带走的还有那些往日繁华。从8月30日开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持续一个半月的报道,展现了这座在济南知名酒店的逐渐的成为过去,也见证着即将到来的还民之“绿” 。

回顾:一个半月从拆迁到还绿

7月30日,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 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其中就涉及济南皇宫大酒店。从那时起,皇宫 大酒店就成了济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很多的济南人,不时来到酒店所 在地,看看它啥事搬迁?啥时开拆?

在8月30日,网上传出皇宫大酒店要在8月底彻底关门。当天记者实地探 访,员工们也承认,一开始是说要关门的,但不知何故,又说再继续经营。 不过,其实酒店的很多东西已经陆陆续续拉走了。到了9月14日,酒店基本就搬空了。15日,挖掘机就来到 了酒店门口,皇宫大酒店正是进入了拆迁倒计时,16日员工宿舍区就开始拆迁了。

接下来,皇宫大酒店的位置到处都是机械忙碌的影子。到了9月22日,酒 店的主体也就是原来的风味楼一侧也在拆迁进行中。此时,更多的人,不管 是附近的居民,在此举办婚礼的市民,还是这座酒店的老员工等等都赶来拍 照留念,记录这个繁华酒店最后的背影。

时间很快到了9月30日,原来金碧辉煌的酒店,变成一片瓦砾,唯一剩余的展示金黄颜色的只剩两间门房。到10月9日,几乎整个酒店建筑都消失 了,拉走渣土后的皇宫达大酒店,几乎踪迹难寻。

到10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拆迁片区用新的围挡进行了围拢,开始有保安值守。围挡上面,“还山于民,还绿于民”“修 复景区,还原生态”的标语异常醒目,这个曾经的热闹繁华之地,开始了重生之旅,也就是还绿之旅。

摆摊、爬山都为了来看看皇宫大酒店

17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到现场时,首先进入眼帘的是长 长的围挡。这个围挡紧靠人行横道,从佛慧山入口一直延伸到原来的东青高速的西侧。

皇宫大酒店以西,都在围挡之内。围挡之间设立的几个大门,面向旅游 路的门口都紧闭着,上写“施工重地,车辆人员凭证进入。”很多想一探施 工现场的市民,站在马路的对面,踮脚观望,“太快了,真是说没就没了! 这一阵一直关注着,趁着周末过来爬佛慧山正好也看一看,没想到已经彻底 没有了。”说这话的丁宁宁是K130路的公交司机。她说难得有时间来爬山, 这次来也是特意为看看皇宫大酒店。

通过佛慧山入口处敞开的大门,记者看到皇宫大酒店几乎看不到任何影 子了,渣土也基本清理干净。皇宫大酒店确实是太特殊的存在了,从拆迁开 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多次的探访中,都看到了很多拍照合影留念 的市民。10月5日,记者在采访的时候,碰到一位卖木质工艺品的老先生, 他儿子本来要带他出去旅游,但是他却选择过去摆摊,“摆摊就是玩,为了 来看看皇宫大酒店拆的咋样了!”

另外,在拆迁中,很多的皇宫大酒店的老员工也来到现场,有的不无感 慨,“在这里工作了15年,划上句号了!”9月16日,一位皇宫留守的员工 这样告诉记者。

还有一位曾经在此工作的,后来离开,但是听说皇宫大酒店拆迁也特意赶来拍照留念的原来鲍翅厨房的负责人。他跟记者回忆说,辉煌时,酒店一天的营业额过百万。

当下:除了山东省方志馆 拆迁范围不见其他建筑

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和以往最不同的就是, 周边的列入拆迁的建筑,几乎都已经夷为平地。

包括佛慧山入口的建筑,已经拆完,并且做了防尘处理,就连渣土也基本都拉走了。而石牌坊的南侧,自留地饭庄周边的那些建筑,目前也都成为 了一片瓦砾。虽然,渣土还没有来得及清理,但是由于体量小,估计很快就 清理完毕。西侧的山东高速和东青高速建筑早已踪影全无。地基甚至看不到 渣土,都已经成为平地。这一片,唯一尚存的就是山东省方志馆。

两边的建筑消失,此时的方志馆显得很是孤单,不过远远望去,方志馆 的门前依然停着车辆。不过,此时的方志馆已经被圈在了围挡里面。

“清理完渣土,就开始整理还绿了吧!”家住环山路的王先生,经常爬佛慧山,他说自从这个片区拆迁,他就开始在各个角度拍摄,自己也留下了 不少的图片。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全部拆除,他也是很惊讶,“看着皇宫大酒店建筑厚实,应该比较难拆,现在的机器厉害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10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现场察看佛慧山景区开元寺入口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根据济南日报的报道,在旅游路附近的景区环境整治提升现场,孙立成察看了地 上建筑拆除、建筑垃圾清运、生态景观恢复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孙立成指出,作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之一,佛慧山景区的环境整治提升备受 社会各界关注,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妥有序地做好建筑拆除、垃圾清运、景观提升等工作,切实做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