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浙江>>头条>>

美丽讲堂第二十三期:美丽城镇建设中的园林绿化与风景营造

2020-09-16 15:52:50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9月14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办邀请了杭州市绿化协会会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库专家朱建平,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绿化与风景营造”主题,从地形修复、植被修复、水体自净能力修复、文化修复等内容展开,结合案例阐述了城乡道路绿化、行道树种选择、公园广场打造、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建设技巧和方法。全省各级美丽城镇办、乡镇(街道)有关人员在线同步观看。

朱建平提出,在当前美丽城镇建设期间,应高度重视生态修复与风景营造,尽全力保住城镇生态和景观风貌特色,避免千城一面,以营造风景的理念、手法做好城镇规划、设计与建设,形成独特风格魅力。

随后,朱建平通过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美丽城镇景观风貌塑造中需要遵循的原则理念。如要注重保留城镇原有肌理与特色,挖掘人文历史遗存,传承文脉,充分利用流经城区的江、河与分布于城区的山体、湖泊、植被,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景观,就近满足市民休憩和生态需求;要摒弃机械照搬西方民居的手法,全力挖掘、梳理、提炼当地原有民居的建筑风格与元素;避免用大铺装大广场替代公园绿地,大力推广林荫停车场,创造宜人的城镇公共休憩空间;要在源头规划上重视并抓好道路绿地的控制,尽可能形成浓荫密布的林荫路网,为区域生态环境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利用各级道路、铁路、河道两侧防护绿地大规模开展森林廊道建设,形成动植物保护、迁徙的生态网络;道路绿化防止奢侈化,慎用巨型叠石、绿植墙等造价高昂的绿化方式;在公园绿地栏杆、台阶、游步道的选择上,要与环境相融,不宜过度繁复。

此外,朱建平还从专业和实际操作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行道树种的选择,指出要与道路规模、当地气候条件、树种的特性相适应。

最后,朱建平总结,美丽城镇建设的关键是在找到生态修复与城镇发展的平衡点后,如何构建更加宜人的人居环境,如何塑造城镇独特的自然景观风貌,如何保持并弘扬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使城镇具备更强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