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政策>>

重庆市:预售资金监管政策解读

2020-09-04 13:23:20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预售资金监管政策解读_政策解读_政务公开_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核心条款1:

标题: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及金额的计算

内容:

第十一条 纳入监管的首付款按照预售总额的35%确定。监管部门根据预售项目在预售前已完成工程量支付工程款情况核定首付款监管的具体比例。九层以下的多层建筑在核定预售资金监管比例时,开发企业支付前期工程进度款达到75%的,按照预售总额的20%确定监管额,未支付前期工程款或支付比例未达到75%的,按照25%确定监管额;九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在核定预售资金监管比例时,开发企业支付前期工程进度款达到75%的,按照预售总额的30%确定监管额,未支付前期工程款或支付比例未达到75%的,按照35%确定监管额。

对开发建设过程中未发生不良行为的项目降低5个百分点的首付款监管比例。

第十二条 对无不良记录的一级开发企业和信用优良的开发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凡具有一级资质且在本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开发企业,其信用状况和企业风险状况通过市城建开发办核验的,享受首付款使用免监管政策。

在市城建开发办最新公布的重庆市开发企业信用综合排名中,排名在前30名的开发企业,享受首付款使用免监管政策;信用排名在第31--130名的开发企业,在第十一条核定比例的基数上(下同)降低10个百分点的首付款监管比例;排名在第131--300名的开发企业,降低7个百分点的首付款监管比例。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最新评选公布的中国房地产500强前100名企业,享受重庆市房地产信用综合排名前30名企业的优惠政策。

享受优惠政策的开发企业(以下简称母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50%以上的公司,持母公司出具的建设资金保证承诺函及由工商部门盖章确认的证明材料或公证书明确的股权关系,享受其母公司获得的优惠政策。

享受首付款使用免监管政策的开发企业,其监管账户内的资金按照由开发企业、监管银行、监理机构三方签订监管协议的方式对其预售资金进行监管。

主城区之外的监管部门可按照在本辖区内注册企业总数10%的比例,对在全市排名300名之后但在本辖区信用等级排名靠前且上一年度未发生拖欠工程款、延期交房和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按照降低7个百分点的比例确定首付款监管比例。

第十三条 对发生严重不良行为的开发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上一年度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按时履约或引发社会矛盾等不良行为记录的开发企业,对其首付款按照预售总额35%的比例进行监管;在本年度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按时履约、开发建设的项目引发社会矛盾或不配合管理部门积极主动处置社会矛盾等不良行为的开发企业,其后续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楼栋不再享受前期已享受的优惠政策,对其首付款按照预售总额35%的比例进行监管。

免监管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发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预售总额的3%核定监管额,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后解除监管。

解读:

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和哪些因素有关?

答: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和开发建设单位的资质等级,重庆市的信用排名,全国排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建设楼栋已支付工程款比例,是高层还是多层等因素有关。

核心条款2:

标题: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金额怎么调整?

内容:

第十四条 预售项目开盘后,九层以上的高层建筑按照以下节点和比例申请调整首付款监管比例及金额:

(一)预售项目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后,可申请调整首付款监管比例及金额,调整后的监管余额为已核定监管金额的40%;属于全装修房屋的,调整后的监管余额为已核定监管金额的30%。

(二)预售项目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后,可第二次申请调整首付款监管比例及金额,调整后的监管余额为预售总额的3%。

(三)预售项目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后,可申请使用监管子账户内剩余的所有监管资金,同时办理解除首付款监管手续,注销对应的子账户。

九层以下的多层项目按照上述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和不动产权登记证节点的比例和要求,办理调整首付款监管比例和金额及解除首付款监管手续。

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在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前,达到总楼层数的三分之二时,可增加一次调整节点,调整后的监管余额为已核定监管金额的70%;属于精装修房项目的,调整后的监管余额为已核定监管金额的65%,其余节点按照九层以上的三个节点办理。

监管子账户内的资金余额达到监管部门核定的监管额度后,开发企业可直接向监管银行申请使用超额部分资金。监管子账户内的资金余额不足时,开发企业应自筹建设资金,确保预售项目按时建成交付使用。

解读:

问:监管的预售资金什么时候可以使用?

答:监管子账户内的资金余额达到监管部门核定的监管额度后,开发企业可直接向监管银行申请使用超额部分资金。达到相应节点可以调减监管资金,调减的节点有超高层主体完成三分之二,高层主体结构验收,楼栋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楼栋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等。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