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贝壳发布《新经纪守则》 严禁经纪人引导客户违规交易等五大行为

2020-07-16 14:28:27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荣蕾)7月13日,房地产新经纪品牌联盟与贝壳找房联合发布《新经纪守则》(以下简称《守则》)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建议。《守则》涵盖经纪人日常行为、对客户的服务交付、经纪人间的协同合作、平台共建共治、同业间共进共赢等五大方向,共二十一条准则。其中明确指出,经纪人不得引导客户违规交易。

具体来看,在对客户的服务方面,《守则》要求经纪人保证房地产经纪活动合法合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经纪人不得建议或者引导客户进行违规交易,如:向客户建议、推荐首付贷/信用贷/抵押贷等任何加杠杆的金融产品违规入市交易;引导/协助交易当事人通过伪造证明、假离婚等手段骗取购房资格、规避限购政策。

同时,经纪人还不得引导/协助购房人骗贷和骗提住房公积金;引导/协助交易当事人骗取税收优惠等;即使客户/业主授权,经纪人也不得代客户/业主签署任何与业务相关的文件,更不得伪造客户/业主签字。

此外,《守则》还要求,经纪人必须实名从业,注重建立个人信用。在这一角度,守则明确指出,不得假借其他公司、客户或他人名义从事业务操作(例如,以同业名义洗盘、以同业名义对业主压价、带假客户看房、使用虚假客户来压低或试探业主底价、以客户名义向同业套取房源、以客户名义向平台内同事咨询房源信息等)。

值得一提的是,经纪人间的协同合作也是《守则》的一大亮点。

在《守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当日举办的沟通会上,贝壳找房品质运营副总裁葛静表示,在过去很多年间,经纪服务信奉“成交为王”,经纪人之间经常发生争抢客户等恶性竞争,让很多消费者对行业印象不佳。而《守则》首次明确提出“房地产交易的复杂性,决定了多人分工协作才能获得整体的最高效率。每个经纪人都需要学习、知晓并严格遵守合作规则,尊重他人贡献,同时也保护好自身利益”,并鼓励经纪人公平竞争,通过提升专业能力、提供高质量服务等方式获得竞争优势。

贝壳方面介绍称,《守则》本质上是贝壳找房所建立的经纪人合作网络(ACN)行为规范的衍生与升级,其核心是通过经纪人的职业道德、从业准则、合作规则等层面,更好地保证房产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保护服务者劳动成果不受侵害,引导经纪行业服务品质提升。

“守则本身其实并不具有强制性,但是守则的确提出了更高的行为标准。如果愿意在这个行业长期从业,成为更好的、更优秀的经纪人,愿意去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而获得自己的职业尊严,以及收入回报和专业成长的经纪人,他可能会更有意愿去按照这个更高的守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就《守则》是否具有强制性这一问题,葛静如是回应记者问。

此外,关于《守则》未来是否会进行迭代升级的问题,贝壳找房品质管理中心梁文表示,“因为贝壳平台的规则也在不断的迭代,我觉得我们的守则虽然是更偏向于更加底层的逻辑,但是如果以后有了新的变化,市场有了一些变化或者整个行业有一些变化的时候,我们也会去跟进迭代我们相应的守则。”

就《守则》的发布,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原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作为房地产经纪服务领域的从业者道德指引和行业自律公约,《守则》具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经纪从业者尊严与认同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守则》(2020年版)将于8月1日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