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0-06-03 14:5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日报网城市5月22日山东讯 (孙明阁穆娜娜)山东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如何创新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还是要靠科技,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让乡村振兴后劲更足。

5月21日,在滨州惠民县姜楼镇利达源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万亩麦田里,结实的麦穗又匀又壮,麦芒已微微泛黄。合作社理事长杨秀平说,地里种的是山东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济麦44”。他们2017年试种,不仅产量高于普通麦,而且因优质强筋、市场供应稀缺,每斤还能多卖1毛钱,种地效益一下子提高了50%,今年带动发展了6万亩。

粮稳天下安,良种是关键。包括“济麦44”在内,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2013年以来新培育了自主产权品种22个。目前,山东培育的“济麦22”“鲁原502”位列我国小麦种植面积前三;去年夏收,山东十天三破全国冬小麦高产记录,“烟农1212”是目前我国冬小麦高产和旱地小麦高产“双记录”保持者。“登海”系列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的1/3以上;蛋白脂肪双高品种“齐黄34”成为黄淮海大豆主导品种,以1100万元创全国夏大豆品种转让金额之最;希森马铃薯在国内累计推广种植3150万亩,并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2019年,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4.56%,高于国内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2019年,山东粮食总产量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

近年来,山东突破了世界第一大对虾养殖品种——南美白对虾育种关键技术,开始摆脱种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将种虾售价降低一半;培育出我国第一个牡蛎新品种;蔬菜优良品种由早年的80%依赖进口,转为80%自给。

成果频出的背后,是山东持续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支持。山东省财政厅统计,山东省级财政用于农业创新研究、种业工程、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的农业科技投入,从2013年的4.3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9亿元,年均增长7.2%,其中“良种工程”至今持续支持了25年。

山东省科技厅统计,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的涉农项目一直保持较高比例。2019年,涉农项目占获奖项目的18%,其中一等奖占20%,农业领域省科学技术最高奖颁给了省农科院院长、花生专家万书波。目前,农业领域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奖专家6名,占总人数的22.2%。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