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度>>

90后买房图鉴杠杆依赖度高

2020-06-02 16:55:38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讯 2020年第一批90后正式迈入而立之年,他们褪去青涩愈渐成熟,在房地产市场上也占据一席之地。90后在房产交易市场中有着怎样的表现?是否有能力支付高额的购房成本?他们对居住的要求和上一辈相比有什么新特征?

近日,贝壳研究院基于重点一二线20个城市、近40万个90后购房客户样本,透视90后群体更真实立体的一面。

低房价城市年轻人购房早

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90后在二线城市购房成交比例更高。受制于高房价及限购政策的影响,90后刚需群体在一线城市买房置业的难度较大,而重点二线城市凭借相对较低的购房成本、人才引进及落户等福利政策,为90后群体购房提供了较低的购房门槛和便利条件。2019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90后购房比例平均为22.5%,而在重点二线城市中这一比例已达到33.3%。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在居住负担相对较低的广州,90后购房占比为30.6%,相较北京高出13.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合肥、西安、成都、郑州等城市购房群体中90后占比最高,其中合肥90后购房占比达到42.3%,是北京的2倍多,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房价基本在2万元/平方米以下,且人才优惠力度大,对本地及外地年轻客群均具有较大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购房人群中90后占比最低,仅为14.7%,可能的原因有:一是居住负担高,天津房价收入比为17,明显高于武汉、西安、成都等重点二线城市;二是天津人传统观念里不愿意背负过重的债务,在买房这件事上更喜欢全款买房,2019年天津全款买房的比例在重点一二线城市中最高,达到37.8%,这就需要更长时间的资金积累才能够实现。

对杠杆的依赖度高

对比70后、80后购房人群,90后买房更依赖于父母。调研发现,90后购房群体中61.1%依靠父母提供资金支持,比80后高出5.4个百分点。

90后购买力有限,也体现在对杠杆的依赖度较高等方面。2019年重点城市90后购房群体中全款买房的比例仅为9.5%,比80后购房群体低4.6个百分点。约95%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月贷款额占月总收入的比重在50%以下。按照这个逻辑,以北京、上海及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90后家庭年收入范围须在34.4万-86.7万元之间;以杭州、成都及长沙等为代表的重点二线城市,家庭年收入范围须在7.4万-45.7万元之间。

两居是主力成交户型

与70后、80后购房群体相比,90后更热衷于买两居室户型,占比达51.6%。受制于购房成本的影响,一线城市90后购买一居室的比例为19.8%,较重点二线城市高出5.4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小户型更受90后购房群体关注。一方面,小户型房屋总价相对较低;另一方面,90后多处于刚结婚或准备结婚状态,家庭结构相对单一,两口之家乃至三口之家,两居基本可以满足居住需求。

不同城市90后购房居室结构存在差异,和各个城市居住负担、房源供给结构等均有关联。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90后购买两居及以下小户型的比例较高,而广州90后购买一居室的比例仅占11%,购买三居室的比例达到31.7%,主要原因是广州一居室小户型供应不足,且相对较低的居住负担使得90后有实力购买稍大一些的房子。

二线城市中,以大连、青岛、济南等为代表的城市90后购买两居室的比例均达到6成以上。从在售房源来看,这些城市普遍以供应两居室户型为主,以大连为例,近53%的在售房源是两居室。东莞、杭州、合肥等城市的90后购房更喜欢一步到位,购买三居室的比例更高,这三个城市的房源供应以三居室为主导,小户型的可选择性相对不足。以东莞为例,其市场主流的户型结构是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从贝壳在售房源结构看,三居室供应比例达到47.4%,而两居及以下房源仅占33.4%。

更重视交通配套因素

在资金压力下,90后群体买房离城市核心区更远。以北京为例,90后购房群体中半数选择在非核心城区置业,相较70后、80后分别高出11.6和6.5个百分点。从城区看,90后购房群体更偏好的区域是朝阳、丰台和昌平。

90后群体购房可以远离中心城区,但对交通配套的要求排在首要地位。交通便捷情况对于选择在近郊居住的刚需人群来说尤为重要,以有“睡城”之称的北京回龙观商圈为例,虽然商业、医疗、教育配套较低,但紧邻后厂村、上地等互联网企业聚集地,同时有13号线、8号线及昌平线等地铁加持,成为90后群体最为关注的热门商圈之一。北京顺义城商圈,位于顺义核心位置,周边商业配套成熟,交通优势明显,地铁15号线可以直达互联网公司聚集地望京,亦成为90后群体购房的重要选择区域。 (嘉乐)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