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与拼多多战略签约联手打造“线上农货大集​”

2020-09-06 21: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赶集”曾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乡村民俗文化。而今,掏出手机打开拼多多,你就可以随时体验在线赶集、货比三家的人间烟火气。

9月6日,在农业农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3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共同见证了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代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组委会,与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的“线上农货大集”也正式登陆拼多多,这项已举办二十三年的农产品加工业盛会从线下搬到新电商平台。

▲在活动现场,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前排左一)代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组委会与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前排左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的“线上农货大集”也正式登陆拼多多。(穆功摄)

“与拼多多的合作,打破了时空限制,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搬上网,消费者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逛‘农货大集’,买放心产品,我们为这个在线集市想了一句口号——赶集就在家门口!希望能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里的优秀企业,以及多年来积累的金质、优质商品透过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酒也怕巷子深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开辟“第二战场”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要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须进一步提高,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除推进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加快农产品初加工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鼓励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等方向性指导外,意见特别指出,要创新模式和业态,将农产品加工业纳入“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加工新模式。

数据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等外部形势,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4.69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659.2亿元,整体行业利润水平较高。

今年以来,尽管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形势趋于平稳,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欧美等国蔓延扩散,疫情在短期内对全球农产品加工市场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不容低估。

尤其部分外贸型农产品企业遭遇了外需骤降、海外订单减少等贸易限制,一些国家还将限制范围从畜产品、水产品扩大到水果、蔬菜等领域,大量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仍存在较大压力。

好酒也怕巷子深,流通决定生产。优质的农产品加工品供给,还需要有顺畅的销售、运输路径作为保障。

▲ 发挥互联网公司平台经济规模效应,以超短链整合农产品加工品供需,正是此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与拼多多联合打造“线上农货大集”的核心要义所在 。(穆功摄)

万亿平台的初心

作为以农产品起家,与中国农产区、产业带融合最为紧密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始终把农货上行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此前,拼多多已借助“拼团”新电商模式建立了“天网”“地网”系统性农产品供需匹配机制。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已达6.83亿,全年GMV超1.2万亿。

今年2月,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指导下,拼多多作为“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的发起方之一,积极参与到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推全国农货上行的行动中来。

疫情期间,拼多多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产业带复工大联播”等一系列创新模式,积极倾斜资源助力农产品上行、带动外向型产业带开拓内需市场,加速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8月16日,拼多多“市县长直播间”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3.96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3.8亿斤,推动超过26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直连全国近7亿消费者,直接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2019年全年,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预计平台2025年农产品成交额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线上农货大集”开启助力消费扶贫行动

发挥互联网公司平台经济规模效应,以超短链整合农产品加工品供需,正是此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与拼多多联合打造“线上农货大集”的核心要义所在。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已连续23年落户拥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和“芝麻王国”美誉的驻马店市。位于中国粮食生产核心区的驻马店,全市常年粮食产量140亿斤;油料作物芝麻产量居全国第一;平舆、泌阳、正阳分别是全国白芝麻、香菇、花生生产第一大县;肉、禽蛋总产量常年分别保持河南省第一、第二位。

多年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承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并将其打造为国内外农产品加工领域非常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综合性5A级展会。

大会不仅搭建了全国乃至全球农产品加工业信息技术交流、项目投资洽谈、贸易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巨大助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宣布将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这既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2019年,拼多多平台成交额突破万亿,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

今年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平台近7亿消费者优势,助力偏远、贫困地区农货上行。

7月以来,拼多多已连续与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政府合作消费扶贫直播活动,拓展“三区三州”农产品上行通路。

“消费扶贫行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而电商助力消费扶贫则是2020脱贫攻坚战里涌现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表示。

此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与拼多多共同打造的“线上农货大集”,也特别开辟了消费扶贫专 区,在组织全国范围内特色农产品加工品上行电商平台的同时,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触网上线。

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组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建立区域化和品类化相结合的在线农货市集,拼多多将进一步探索农业超短链营销模式,并逐步引导数字农业发展成熟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平台,推动优质农产品加工品从消费端直连生产端。

在拼多多的“线上农货大集”里,有着丰富多样的粮油副食品、畜禽水产品、果蔬加工品、滋补保健品,消费者可以随时下单,买到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历年所遴选出的各地金质、优质农产品加工品。

“与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官方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拼多多农货上行供应链的更新迭代。我们会不断完善‘拼农货’模式,与中国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带携手推动‘线上农货大集’的建设。”拼多多“线上农货大集”业务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