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中国质量(成都)大会>>

扬子江药业集团:全面推动大质量观 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3-08-30 17:13:12 中国质量报

位于长江之畔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创建于1971年,是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现有员工1.6万余人,旗下多家子公司分布于泰州、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成都、苏州、常州等地。目前,有102个品种出口到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


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

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翻开扬子江药业集团52年的奋斗长卷,时代浪潮的澎湃之声犹在耳边。扬子江人以“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为使命,践行“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贯彻“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致力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品和健康服务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1985年,开始实行现代化药品质量管理方法,建立QC小组。

1994年起,每年坚持开展“质量月”活动(2004年起每年增加至两次),至今已举办至第50届。

2005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持续改进经营绩效,不断追求卓越。

2011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

2016年,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

2020年,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培育高层次高素质质量管理人才。

2021年起,强调全面提升、全员参与、全新发展的“大质量”理念。

2022年,《为父母制药 为亲人制药: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理模式》专著出版,被中国标准出版社列入“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

扬子江人始终把质量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视质量为生命,以匠心守初心。

质量模式成为地方标准

在多年的探索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已制定国家药品标准300余个,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在吸收黄金圈法则理念基础上,明确“如何做”和“做什么”,由内而外,创建了以“三不原则”和“四持续方法”为核心内容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对药品质量风险进行高标准的动态管理,将质量管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切实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该模式已于2020年5月获批成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在全省医药行业进行推广,为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扬子江智慧”。


扬子江药业集团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

“书香”伴“药香”

2023年2月27日,由中国标准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交流研讨会暨“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由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发展研究院编著的《为父母制药 为亲人制药: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历时3年精心创作,于2022年8月作为该系列丛书的首本发行。书中收录了40个案例,均源于在扬子江药业广泛有效的实践。


《为父母制药 为亲人制药: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理模式》入选“21世纪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系列丛书。图为新书首发式。

质量攻关绽放“效益花”

在高质量发展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秉持对质量的敬畏与坚守。内部活跃的120多个QC小组,常年开展技术攻关,迄今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累计创造效益超过5亿元。


生产线员工在检查产品质量

荣膺国内外质量大奖

2005年至今,扬子江药业集团蝉联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评比一等奖,总数“十八连冠”;2015年以来,参加国际发表大赛共夺得26项国际QC金奖;2016年、2018年,相继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21年,荣膺全球三大质量奖之一的“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目前国内仅有5家企业获奖,扬子江药业集团成为医药行业唯一获此大奖的药企。


两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创新+质量”双轮驱动

扬子江药业集团坚持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三药并举”战略,拥有一支由1000多名以博士、硕士为主组建的研发团队,与复旦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院校开展广泛的校企合作,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00余项。


与复旦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建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

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1类化学创新药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率先获批上市;

至今累计150多个仿制药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5个起草的中药材质量标准录入《欧洲药典》;

相继开发出20多个独家中药,全力打造的龙凤堂中药品牌,成为中药行业的后起之秀。

加强“全链条”质量管理

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强全链条质量管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质量链。为保证药材质量,从源头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研发中药质量溯源体系;为保障药品品质,推行智能制造模式,促进自动化设备、智能化软件与集成化系统深度融合;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工厂,目前旗下已有多家工厂获评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


扬子江药业集团内蒙古固阳有机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

“数智化”刷新质量底色

在打造数智化标杆方面,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是工信部“中药流程制造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是江苏省率先通过国家标准委“中药流程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的单位。


扬子江药业集团全自动中药提取设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标看齐国际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扬子江药业集团向国际先进医药制造标准看齐,加快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等生产质量体系国际认证,积极建设符合国际质量规范的生产线。目前,已有5个车间、7个制剂和1个提取物通过欧盟GMP认证,2个车间、1个原料药、1个制剂通过澳大利亚TGA GMP认证,为拓展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广州海瑞药业一车间通过澳大利亚TGA GMP认证

(广告)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成都)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黔贵大地盛开质量之花——贵州省落 ...

  • “蒙”字标赋能 “草原好味道”香飘 ...

  • 构建现代质量公用技术体系——山西省 ...

  • 质量时代的“山西华章”——山西省实 ...

  • 新时代巴渝大地质量潮涌——重庆质量 ...

最新新闻